星期五, 十一月 24, 2006

福建省湖南市?

据说,现在学生的地理知识都挺贫乏的。据报道,竟然有相当多的所谓的大学生认为贵州的省会是云南。对此我没有验证过,不过,就我所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某些人那地理知识实在是太差劲。一个国外很知名的城市从来没有听说过也就罢了,就是国内的一些知名城市也常常是一问三不知,或者是把东部的城市给搬家到了西部,南方的城市给移位到了北方。

我常常为自己地理知识的欠缺感到很汗颜,比如,一涉及到比较专业的地理方面的问题,我就不大能够弄得明白,比如,像大陆架的走向或者某个地方地质结构的详细特征之类。但对于一些常识性的东西,我自认还是不会差。一般的地名,我都还能够做到了解,像稍微有名的县甚至是镇或村的名字,我都还能够把它跟所在的省市对得上号,甚至当地的名产或者名人之类,我也还多少有所了解。所以,当我看到这些人的表现时,一方面我不免有些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自得,另一方面,更多的则是感到困惑不解。他们居然连那些常识性的东西都不知道,我实在是不明白中学时地理是怎么学的,也不知道他们的考试是如何过关的。没错,我的意思是没有办法对此了解,毕竟,他们的表现,实在是跟法国人不知道拿破仑、美国人不知道华盛顿、英国人不知道丘吉尔、共产党不知道“三个代表”及“八荣八耻”不知道如何发表冠冕堂皇的誓言、民进党不知道如何贪腐一样没什么两样,一样地令人惊叹。

说到对地理知识的欠缺一致闹出张冠李戴的事情,这世上的人还真是不少。比如,我就经常在国外一些网站上见到把台湾作为一个country和其它的国家并列的。当然,在我看来,这里面可能绝大部分都是因为失误所致,不并像某些人所认为的那些涉及到民族感情之类。当然,也不能排除少数的确是有人故意为之。

今天就又遇到一件这样的事。在分析我的Blog访问来源时看到一个211.142.212.# 的IP居然被认为是福建省湖南市的,这实在是很好玩,跟那些认为贵州的省会是云南的“笑话”如出一辙。当然,这仅仅是数据库出错导致的错误,只要把数据库中相应的数据改正一下也就够了。但对于那些缺乏地理常识的国民(尤其是那些常常自诩为高素质的所谓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国民)来说,则恐怕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坦白地说,在我看来,这些人都很有必要重新回炉接受相应的必要的教育,即使采取强制手段也不无可以。毕竟,他们的表现会拖累国家的发展。

2 条评论:

jnozsc 说...

世界对于china的定义是有争议的,可以参加wiki的“中国”条目。

地理上,嗯,我也经常张冠李戴。。。中国地名太复杂了

Just Once 说...

看来这方面我又得自得一番了,看来自己的地理知识还不是很差啊!

其实研究地名是一件相当有意思的事情,而且中国的很多地名都是非常具有规律性的,像河南、河北,山东、山西,石家庄、共青城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