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一月 07, 2006

深圳人真爱读书吗?

第七届深圳“读书月”活动又拉开了序幕,于是又忍不住想到了这个问题——深圳人真爱读书吗?其实,这也是适用于很多其它地区的一个问题,不过在深圳这个城市,这一问题表现得更为突出。

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对此问题的回答无疑都是肯定的。他们常常引用下面两个证据来对此加以说明:第一,深圳图书的人均销售量数年来一直雄踞于全国首位;第二,深圳经常会举办一些高质量的讲座,市民对此的参与热情非常高,而且图书馆里读书的人也非常多。

表面上看,这两个事例都具有很强的说服力,但我却对它们能够证明深圳人爱读书这一结论持保留意见。下面我将从两个方面加以说明。

笔者尚在读中学时,就看到过有关深圳人推着车买书的报道。大学毕业,来到深圳后,我特意数次专程去深圳书城和深圳购书中心对此加以考察,事实也的确验证了媒体的报道。这实在是让我叹为观止和心生羡慕。作为一介穷书生,在书价如此高企的今天,常常为了一本心仪很久却不得不拿起又放下、放下又拿起,反复在买书的经费超出预算之后该如何对付这个月剩下的日子的问题上思量,看到深圳人能够如此气派地推着车买书,这无疑让我很羡慕。我也希望某一天当我再看到自己心仪的书时,也能够如此气派地掏钱给买下来,而不用因囊中羞涩而犹豫不决。

然而,据我的观察,那些推车中的书,绝大多数都是像会计、管理、销售、语言学习、励志之类用于职场的书籍,很少有真正用于提高自身品味的书。在我看来,真正的读书应该是一种非功利性的,用于自身品味和素养的提高的活动,它所追求的应该是一种与自己的心灵和过去的伟大人物的思想之间的对话,是一种渴求内心的宁静和寻找心灵的家园的过程,而非是希望通过读了某本书后就可以让自己通过某个考试或者获得多少很明显的经济上的收益。 一个要参加高考的学生被迫做了很多的习题,你能因此认为他爱读书吗?显然不能!

所以,在我看来,与其说深圳人推着车买书、深圳图书的人均销售量数年来一直雄踞于全国首位是深圳人爱读书的表现,倒不如说是深圳人有很好的经济实力有较好的购买力的证明。因此,即使我有了他们那样的购买力,我也决不愿意出于他们那样的缘由而买书。毕竟,在很大程度上,在那些推着车买书的人群中,很大一部分人是因为在职场上的压力大,而不得不在买书上如此大手笔地投入,不得不不断地通过这种方式给自己充电,是出于一种被动的而非主动的选择。

深圳较完善的文化类的公共设施和基础建设,像借阅方便的先进的图书馆、高质量高品位的公益讲座都是国内一流的。我把这些看作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这也理所应当是一个城市比雄伟的高楼和宽阔的马路更吸引人的地方所在。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当我在上海和深圳之间面临抉择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除此之外,“读书月”更是文化深圳最为迷人的地方之一。我想,也正是因为这些良好的环境,为培养深圳的文化氛围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也非常高兴地看到,在图书馆,我们总是不难发现对知识孜孜以求的读者;在公益讲座的现场,即使是在刮台风下暴雨的恶劣天气环境下,也总是能够看到很多渴望提高自己品位的市民。

然而,我还是不认为这是深圳人爱读书的体现。我在前面已经说过,深圳人爱买书并不是爱读书的表现,我这一层意思可以概括为爱看书并不是爱读书的表现。没错,无疑地,深圳人是也“读”了很多书,但是,他们所读的书并未在自己身上体现出来。在我看来,一个人倘若真爱读书,那么,他读书后的所获必定可以在他的修养和品位上、他的日常生活的一举一动上体现出来。然而,在这些爱“读”书的深圳人身上,我没有看到这一点。请让我举例说明。

作为深圳文化品牌拳头之一的“市民文化大讲堂”,每次都会吸引很多的市民参与。每次讲座开始前,主持人总要提醒听众把手机关机或打到震动状态。这实在是让我倍感困惑,还有这个必要吗?难道这个不是每个人理所当然应该做到的吗,怎么还需要提醒呢?要知道,来听讲座的朋友都不是不懂礼貌缺乏修养甚至是教养的三岁小孩,他们不是为了应付考试,也不是为了应付繁重的职场压力,他们都是为着提高自己的品味和素养主动而来的。从这一点出发,毫无疑问,这些人都具有较高的品味和素养,难道说连这个都还需要主持人特意提醒吗?你别说,还真有这个必要,原因就在于,即使是经过了主持人的特意提醒,在讲座进行过程中,我们还是常常被讲座现场不断响起的手机铃声和接听电话的声音所打扰。

有一次,在“市民文化大讲堂”,我身边一位小姐自从讲座开始就不断地发短信。虽然她把手机打到了静音状态,但是那接连不断的振动声仍然让我烦不胜烦。又一次,同样是在“市民文化大讲堂”,坐在我前面的一位女士,在讲座还未开始就在那里忙个不停摆弄一摞照片,这一过程一直持续到讲座结束。由于我的视线要追随台上的演讲人,而她正好在我视线的正前方,所以整个讲座期间我不得不被迫“观赏”她如何整理那一摞照片。但很显然,我并不对此感兴趣。我实在是很不明白,既然业务繁忙,既然还要忙着处理其它事务,那干吗还到这讲座现场来呢!在那样一心多用的状态下听讲座,效果无论如何也不会好啊,而且,这也会影响到他人啊。我并无干涉他人私事之意图,可问题是,他们的举动实在是干扰了我,给我带来了不便。

又比如在图书馆里,除了大声喧哗、接打手机之外,其它的不文明现象也是不胜枚举。再走出室外,公路上开着宝马车却随意地往车外扔矿泉水瓶的、吐痰的、跟行人抢道的也实在不少,衣冠楚楚打扮入时的先生女士随意闯红灯的丢垃圾的那就更多了,衣着光鲜而行为粗鄙的人比比皆是。

这些矛盾的现象至今我也仍然是困惑不解,我实在是没有办法对它们做出解释,惟有简单地认为是因为深圳人的读书并非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品味和素养,他们之所以爱“读”书,不过是为了猎奇、为了应付职场的压力的一种被动行为而已。

回到本文一开始提到的那个问题——深圳人真爱读书吗?我的答案是否定的。爱买书并不意味着爱读书,爱看书也并不意味着爱读书。这就像一个人虽然有了钱,能够开得起豪华的轿车住得起豪华的别墅,但是却未必就意味着他有了贵族气质有了绅士的风度一样。富且富了,但贵则未必。这二者之间完全是没有什么直接因果联系的两码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