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二月 08, 2006

Yahoo!的新特征?

我们知道,Google和Real Networks之类的网站有一个很智能的特征——可以根据用户操作系统的语言和所处的区域来选择不同的语言界面。比如,在中国,使用中文的操作系统访问Google和Real Networks,它就会自动从多个语言版中选择中文界面呈现在用户的面前。这无疑给很多用户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是,有时候这也挺会给人帮倒忙。像我,一直习惯于使用英文版的Google,所以每次进入Google之后,都要点一下“Google.com in English”那个链接,切换到英文界面去。虽然可以在使用偏好中设置语言种类,但是过一段时间,它总是又自动给切换到中文版了,于是我又只好重新设置。而Real Networks网站则更麻烦,以前输入www.real.com之后进去的就是英文版网页,而现在通过同样的方式访问,则自动给转到了Real Networks的简体中文版http://cn.real.com了。而它又不提供转向英文版的链接。如果想要访问英文版的Real Networks网页,那就只好用英文版的操作系统了,这是我目前为止找到的唯一方法。

今天在访问Yahoo!时,突然发现Yahoo!也发生了一点变化,那就是在英文的搜索框下面竟然出现了简体中文。我通过GreenBrowser、IE 6.0、Firefox 2.0和Opera 2.0打开Yahoo!的首页,竟然都出现了同样的状况。为了确定不是因为我电脑的故障引起的,我换了一台机子进行测试,一切如故。



Yahoo!网站的搜索下面出现了“网页”和“中国网页”的范围选项,这是在GreenBrowser下的截图。

这是Yahoo!在IE 6.0下面的截图

这是Yahoo!在Firefox 2.0下面的截图

与此同时,我又测试了Yahoo!的英国、加拿大、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等英文版面分站以及Yahoo!法国的法文版面分站。发现除了Yahoo!Singapore的搜索尚不支持选择搜索整个网页和新加坡本地网页之外,其它分站下面的搜索选项仍然显示为英文或者法文,也就是说,它们并未因为我是个来自中国的访问者,而把下面的搜索选项也给换成中文。


Yahoo!英国分站搜索框下面的搜索范围选项仍显示为英文而非中文


Yahoo!加拿大分站搜索框下面的搜索范围选项仍显示为英文而非中文

Yahoo!新加坡分站搜索不支持搜索范围选择

Yahoo!德国分站搜索框下面的搜索范围选项仍显示为德文而非中文


Yahoo!法国分站搜索框下面的搜索范围选项仍显示为法文而非中文

虽然每天都要打开Yahoo!数次,但还是第一次注意到这个怪异的现象,难道Yahoo!要学Google的智能特色,让访问www.yahoo.com的中国用户也能获得中文支持?该不会到时候当我要访问www.yahoo.com的也给自动切换到www.yahoo.com.cn吧?如果要那样强迫我去看中文网页,那可真是一件可怕的事。

此外,我还发现除了Yahoo!、Yahoo!英国和法国分站之外,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分站竟然都还不支持Firefox 2.0。Yahoo!德国分站在Firefox2.0中倒也显示正常,这可能是因为Firefox在德国等这几个欧洲国家市场占有率较大,使Yahoo!不代表对此加以重视,早早地提供了相应支持。

Yahoo!澳大利亚及新西兰分站的搜索框下面的搜索范围选项显示为英文而非中文,可以在IE中正常显示

这是在Firefox 2.0 中打开Yahoo!澳大利亚及新西兰分站,尚不能正常显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