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月 19, 2006

鲁迅先生逝世70周年祭

鲁迅先生逝世整整70周年了!

70年前的今天,即1936年10月19日,我们民族的脊梁之一鲁迅先生离开了我们!

70年后的今天,他所想要拯救、尽全力唤醒的中国人和中华民族,仍然如同70年前一样孱弱;他所要竭力批判和改变的国民的劣根性,非但没有得到改观,甚至在精神上要比那时更病态,更让人悲观绝望。



我不知道,倘若鲁迅先生在世看到这样的景象,他当作和感想。我甚至不知道,他在现今的社会,能否存在下来,毕竟,倘若他还活着,那么,他唯有“要么是关在牢里还是要写,要么他识大体不作声”。(见黄宗英《我亲聆毛泽东与罗稷南对话》)

鲁迅先生逝世70周年了,我是该当说些什么的,但是,我却不知道要说些什么才好。因此,还是一如既往地保持沉默为好。

沉默其实有时候也是一种很好的可行的选择,它要么会爆发,要么会死亡。

cf:

黄宗英:我亲聆毛泽东与罗稷南对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