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07, 2006

西行漫笔(1)——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4)

国庆假期,去深圳关外宝安的堂兄家呆了几天。一些感触,择其要者记述如下。

关外的最低工资标准终于提到了700元每个月。


听我堂姐说,他们的工资倒是都开始按照新的标准来执行了。但是,堂兄厂里以前是包吃的,现在因为执行新的标准,最低工资上去了,但是却也再也不包吃了,要是想要在厂里吃饭的话,每个月都得给厂里交180元钱,直接从工资里扣除。这样一算,反而是比新的最低工资标准执行之前收入更低了。


而堂姐厂里呢?以前周六周日是经常要加班的,现在也不要加班了,因为加班费贵。但是工作量却仍然没有变,反而因为把以前周六周日的工作安排到周一到周五来额外完成而显得更重了。以前上班时还可以坐着,现在所有的凳子都给抽调了,用那小日本的话说,坐着要打瞌睡,站着还可以减肥。这倒是,每天至少站12个小时,又经常上夜班,这人不瘦也不行啊!本来就很瘦的堂姐现在更是变得骨瘦如材,让人担心一阵风都能给吹倒,以致于我刚见面时都没有认出来。


以前倒是看到过有些工厂把最低工资作为给员工支付的工资,没有想到这最低工资执行后还可以玩这样一些把戏,更还有很多作为公开秘密的把戏我根本就无从知道。

这该死的资本家,这该死的小日本!

cf: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1)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2)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3)

记者暗访地下服装厂:女工每天最长工作16小时

"最低工资标准"为什么成了摆设

最低工资标准是高还是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