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16, 2006

会打高尔夫,就成了精英了?

10月14日下午,在山东大学参加高校合作与发展论坛的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表示:“两个月后,目前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将在厦门大学建成投入使用。今年06级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球课,其中对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学生还是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

朱崇实校长在论坛发言中认为,精英教育是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要特别注意的问题。为了加强对精英教育的认识和实践,因此需要在厦门大学开办高尔夫球课程。

其实,高校开设高尔夫球课程,厦门大学绝非第一个吃螃蟹的,比如像深圳大学这些大学中的大款就早有高尔夫球专业。但是所有学生都要求修高尔夫球课程,吾生也有涯,而知更有限,对此不甚清楚,好像厦门大学还是第一个做得如此彻底的。

在大学开设高尔夫球课程,让学生上高尔夫球课程,本人都完全赞同。但是,倘若硬要把高尔夫球课程跟精英教育挂上勾来,我却是忍不住要嗤之以鼻。要是懂得了高尔夫球,这男的就都成为了绅士,女的都成为了淑女,那这精英也太好培养了,那西方人也不会感叹要三代才能培养一个贵族了,那这世界也真该四海之内皆绅士了,至少也该当像中国的大街上顺便抓一个都是经理一样普遍吧!可现实呢?恐怕不会是那么回事吧!

中国目前打高尔夫的富人也不在少数,这里面究竟有多大比例能称得上绅士能称得上精英的我不知有没有人统计过,不过,在我看来,很多人恐怕是连做人的基本素养都不具备,更别提什么精英了!可见这精英跟有没有钱、会不会打高尔夫球还是没有多大关系的!

其实,在包括我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高尔夫球都被认为是一项富人的专项运动,因为光是一张高尔夫球俱乐部的会员卡就不是一般的家庭所能够承担的。所以我很关心的是,这样一笔巨大的开销,是不是都要分摊到厦门大学的学生身上?那些贫困的学子,他们会不会为没有打高尔夫球的相关费用而牵肠挂肚而愁眉苦脸?

这中国的高校,近些年来在教学方面的成就是越来越不行,不过,在其它方面却是越来越做得成功了,比如,我看现在很多大学就越来越像是歌厅、舞馆、娱乐场等等盈利的企业。该做的没有做到,不应该做的是做得越来越顺手,这中国高等教育之失败,我是早该看到这样的结局了!

既然谈到了高尔夫球,我也就干脆岔开话题谈谈我对此的看法。适当的发展高尔夫球运动我是很欢迎的,毕竟有人需要,但是我也仅仅支持适当的需要!我坚决反对现在很多地方一窝蜂地上马高尔夫球场馆建设!那可是要占用很多本来就非常稀少的宝贵的耕地的呀!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还是应该更多的把这些宝贵的土地用于养活更广大的普通人民,用于更广大的人民的民生,而非是伺候一小部分的特殊群体,尤其是当这个群体已经对这个国家索取得太多的时候!

cf: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打高尔夫球要成为学生必修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