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23, 2006

Happy Thanksgiving Day!


感恩节了。

虽然这是个洋节,而我向来对洋节没什么兴趣,但这个节日我却是一直比较喜欢且乐于庆祝的。

事实上,这是我历来所过的三个洋节之一。

其它两个节日,有朋友问我是否是圣诞节和情人节。

不是的!我们有更符合我们的文化传统和特色的春节,自然圣诞这舶来之物也就没有什么庆祝的必要。而情人节么,实际上也跟圣诞一样,在我而言,它们在中国这与西方文化大相径庭的东方文化之地,总有种无根之浮萍的味道。再说,我也没有什么情人可以与之一起庆祝。更何况,即使在西方国家,现在情人节的浓重商业气息也是广为人所诟病,而且不过情人节的年轻人也比比皆是,所以,对于我这身处洋地之“洋人”来说,就更没有必要庆祝了。

西谚说:“When in Rome, do as the Romans do.”但这里并非罗马,而是在中国,所以也就没有必要do as the Romans do了,还是do as the Chinese do更好,尤其是要do as the old Chinese do,唯有如此,才能够把我们民族那些宝贵的尚可资借鉴和传承的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那么,我所庆祝的另外两个洋节是什么呢?父亲节和母亲节!

实际上,在我看来,父亲节和母亲节的内涵也还是要人感恩,所以这三个节日在我看来也不过是同一个内容的多种表现形式,或者说是同一个节日分为三次纪念。

当然,在我而言,更喜欢把它化当作每一天都在过的节日,也就是每一天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生活,每一天都去感恩,而不是在某个节日的时候才去表演,就像中国的商家平时不注重为客户服务,唯有到了“3·15”才想起客户一样,抑或像政府部门的官僚,平时不注重用实际行动来代表人民的利益,到了年关才带着一大帮记者去贫民窟慰问民众。我历来不齿于此类行径,自然更不会在这方面去跟风步其后尘。

但不管怎么说,我还是很想借着这个日子,向曾经给予我种种帮助的人表示感谢。谢谢你们!我会永远记得你们为我所做的一切!同时,我也会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我会尽己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会尽己所能去使一颗心免于破碎;我会尽己所能去消除一个人的痛苦,或者平息一个人的悲伤;我会尽己所能去帮助一只昏迷的知更鸟,重新回到它的巢中,去见它的双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