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07, 2006

西行漫笔(3)——有钱人的长征

国庆期间,看了一小会儿小崔的《我的长征》。

说实话,我感到挺好玩的,当年的长征参与者不是天天被国民党的军队追得无处可逃,就是被那恶劣的气候啊地理环境啊逼向绝路,哪里会像现在那些做电视节目的人那样悠闲?不但不用担心后面的追兵和前面的万丈泥潭,还可以开着车悠闲地看风景,还可以扛着那么多对长征无用的仪器用以记录自己“伟大的壮举”。归根到底,在我看来,这都是有钱人玩的。



我堂姐说,真要体验那些艰苦的生活,倒不如下乡去帮农民过两天忙。对此我是极为赞同。真正的生活是很艰难的,去农村生活几天,收获或许会比“长征”更大!那可是真正艰辛的生活,也一定能够体会到什么是艰苦的生活。要说通过这种方式就能够学习到长征的精神,我看也是未必。


这倒也让我想起现在很多人喜欢到野外去探险,有的人也是说要体验艰苦的生活,要找点苦吃。同样的道理,真要吃苦,还是去农村吃的好。不过,恐怕也没有几个人愿意到农村去体验生活。毕竟,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在农村生活不是作秀,那可是要流汗甚至流血的生活。

随便提及,经常看到报道,有很多所谓的驴友进了山之后出不来,甚至失踪了,最终只好求助于警方帮忙。我得谈谈自己对此事的看法。对于他们去探险的权利,我是坚决拥护的。他们在很多人连基本的生存问题都尚未解决的情况下,有精力有金钱有时间用于干这些娱乐的事情,我是很为之高兴的。不过,我还是希望这些驴友在进山之前,还是应该接受足够的野外生存的教育和培训,要让自己能够应付一般的野外生存的挑战之后再进山。要不然,老是给警方添麻烦可不好,这警力本来就很有限,每一份资源都应该用于刀刃上,实在没有多余的资源陪着你们玩。

2 条评论:

jnozsc 说...

>_< 这年头没钱谁旅游啊,我安心作宅男

Just Once 说...

可不是,所以我还是老老实实地呆在家里看书的好!

即使我有钱出去,我也决不会选择这种“上车睡觉,停车撒尿,下车拍照,回去一问什么都不知道”的旅游方式,一点意思都没有,还把人累得慌!还是一个人选个避开大量人群出游的日子出去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