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月 06, 2006

真希望有机会出去读书

昨晚在MSN上见到一位很久未谋面的法国朋友。她刚大学毕业,现在随着男朋友在Martinique准备法国教师资格考试,她男朋友分配到那里教数学!为了成为英语教师,她之前在大学修了四年英语,而这还远远不够,还得通过专门的教师资格考试才行。为此,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她得专门为此做准备。对法国教师资格考试的难度,我之前是有所了解的,因为我刚看完一本介绍法国大哲学家萨特和波伏娃的书,里面对此有所描述。要知道,就连萨特都考了两次才通过啊!对作为人类灵魂的教师,采取这种非常严格的准入方式,对此我是非常赞同。要是让一个不合格的人混入教师队伍,实在是后患无穷。希望什么时候中国也能在这方面跟进,中国的教师队伍很需要整顿了!也祝这位朋友好运!

又谈到了就业的一些话题,她跟我说,你能讲英语,可以出国去啊。我不由得苦笑,对于我这种既无钱又无势的穷小子,哪里有那么容易出国呀!要是可以,我倒是很想出去接受一些高等教育。未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向来是我的一大遗憾。前一段时间,一位朋友还问我要不要出国去,说现在出去读书要求不像以前那么高了,只要20万元,而且很快欧洲的大学就要统一学制了,只要三年就可以了。这相对于以前来说的确是要求低多了,但是即使是20万元钱,我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够搞得到啊。更何况,我要读的话,是希望能从本科开始读,那可是更要一大笔钱才行的。努力吧,倒是应该像我那位朋友那样,为着出去读书开始赞钱了!

说到出国,我倒是真羡慕我那位法国朋友,在法国,要出国实在是太容易了,简直比我们出省还要容易。去年大学还未毕业时,她就去了苏格兰教了一年的法语,大学里的学分还可以通过远程教育的方式拿到,在国外也可以顺顺利利拿到学位。在中国,哪里能有这样的好事。恐怕得等下辈子了!按我说,还是他们那种生活才真够让人羡慕的,不像我们读书就只好呆在某个校园里死守着。

不行,一定得想办法出去才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