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17, 2006

写在世界消除贫困日

今天,是又一个世界消除贫困日,我该给我那些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兄弟说点什么呢?

似乎有很多可说的,但又实在不知该从何说起。

在这个逐渐变得富裕的国家和世界,很多人是早已不知贫困、温饱这些词的含义了。对一个社会人来说,要求获得保障基本的生存所必须的物质保障,似乎毫不过分,这其中就包括,至少要吃饱肚子,解决掉基本的温饱问题。可是,尽管经过相关各方的多方努力,现实仍然是惨淡的,结果难以尽如人意。据10月13日的《环球时报》报道,在现在这样的“物质大丰富”的年代,竟然还有多达40个国家的粮食不够吃。即便是在这方面取得极大成就的中国,在西部地区面临饥饿的威胁的人也不在少数。


什么时候,他们才不至于摆脱“为着生存而生存的”生活,才不至于为着基本的吃食而劳碌终身,也能够拿出一些时间去享受基本的教育、休闲等等高一等的生活呢?从现实看来,恐怕还不是一个可见的将来能够实现的奢望。这也就意味着,恐怕还得有几代人起码还得生活在为解决温饱而奔波的最低等的生活状态。

哎!

看着别人挨饿,看着别人为最基本的温饱而奔忙,实在是……

唉!真不知该说些什么。

或许,我唯一能够说的,能够做的,就是感恩还有饭可吃,有衣可穿的日子。除此之外,唯有尽力做到不浪费每一份有限而宝贵的资源了!

我想,这也该当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到的吧?

cf:

世界消除贫困日的来历

环球时报:全球40国粮食不够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