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月 17, 2006

大玩高尔夫球前,能否听听友邦的意见?

在前面《会打高尔夫,就成了精英了? 》一文中,我表达了对国内纷纷大举建设高尔夫球场,甚至要求全体学生必修高尔夫球课程的质疑。在我看来,适度地高尔夫球场地建设或适度的高尔夫球运动无疑是可以允许的,我们不能去通过立法来禁止,虽然这仅仅是少部分人的权利,但即使是一个人的权利,也应该得到完全的保障。但是,凡事都有个度,当一件合理的事情超过了这个度的时候,它就不再合理,因此也就必须加以纠正了。因此,我坚决反对全国一窝蜂地把宝贵的耕地用于高尔夫球场建设,更反对让所有学生都要去必修那代价昂贵的高尔夫球运动课程,即使这真像他们说得那么堂皇,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精英意识。

关于高尔夫球在中国的这个话题,让我们不妨先跳出我们自己这个利益相关群体的纠葛,来看看我们的友邦是怎么认为的,然后再回头来继续我们的讨论。毕竟,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10月16日,西班牙的《先锋报》发表了题为《中国,高尔夫的最后国界——在这个人口最多的国家,高尔夫因其占地广大,批评声四起》的文章,也表达了高尔夫球不适合中国这一观点,让我们看看作者为什么认为高尔夫球运动不适合中国。

首先,“高尔夫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很多时候,它更涉及面子问题。玩高尔夫的人,往往还得拥有一定品级的住宅、汽车和衣着以及较高的社会地位。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相当一部分人口每天收入不到2美元。光是每天1000元人民币的收费,就令绝大多数中国人对高尔夫运动望而却步。”这也正是我要担心厦门大学的学生得为高尔夫球课程支付昂贵的学费的原因之一。

其次,“中国人口众多,耕地面积十分有限,在这种人口与耕地面积比例失调的情况下,大规模修建高尔夫球场不但不合理,而且会影响到大多数人的利益。”这也正是我所坚持的观点之一,我们要保障一部分人想玩高尔夫球运动的权利,但是我们也不能因为他们这一小部分人而损害更多人的利益。或者说,为了这一小部分人过分的不合理的奢求,而置绝大多数人合理的诉求和权利于不顾。

再次,“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也是造价惊人,它需要一系列配套设施,如大规模基础设施、豪华住所、练习场、绿化设施等等。此外,球场对水资源消耗巨大,一个18洞的球场每天灌溉用水就达3000立方米,相当于1.5万人一天的用水量。”还是极大的浪费,满足一小部分人不合理的奢求,其代价是损害受众远远大得多的绝大多数人的正当权益。

所以说,对于高尔夫球这样一个“大投资、大消耗、大污染,却服务于小部分人群”的运动,我们还是应当的加以限制才行,必须在限制下进行适当的合理的开发和推广才是正道。

高尔夫球在中国的发展速度,那绝对是惊人的。到目前为止,中国有约300座球场,50万高尔夫球会会员。最负盛名的深圳观澜高尔夫球会拥有10个球场,占地15平方公里并配备有相应的顶级豪华设施,号称世界第一大球会。

其实,要说目前高尔夫球在中国以惊人的速度极度扩张,类似的情况在二十世纪90时代在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都出现过。在我看来,韩国和日本要发展高尔夫球运动,是有一定的基础的,那就是他们具有相当的经济实力。

但值得我们深思的是,由于高尔夫运动造成大面积土地被占用,水资源浪费和农药污染,90年代末,当时的韩国总统金泳三表示“高尔夫运动对国家弊大于利”,并带头放弃这一运动。此后,整个亚洲开始限制高尔夫球运动。但我想不明白的是,为什么别人给丢弃了的垃圾,在中国总要当作宝贝给捡过来呢?而对于别人好的经验,我们为何总是视而不见呢?

在发展高尔夫球运动之前,还真应该多听听我们友邦的意见,多看一看我们友邦的经验才行!

cf:

会打高尔夫,就成了精英了?

玩高尔夫球不合中国国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