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21, 2006

Why They Fight?

首先说明一下,我这里借用了今年7月24日(Vol.168 No.4)的美国TIME杂志的Cover Story的标题。该期杂志主要探讨的是当时正如火如荼进行的黎以战争,因此该期杂志的封面图片就是在刺眼的如血一样鲜红的背景映衬下的两把交叉的枪,在枪的下面用非常醒目的字体写道——Why They Fight And Why It's Different This Time(他们因何而战,为何此次不同以往?)。之所以突然想到这个,是因为我在上班路上的一点所见。



早上起来往车站赶的路上,又见到一大群人围着一个圈子。虽然看不到圈子内的情形,但是很显然,又是什么人在打架,因为不断有辱骂拉扯的声音从圈子里传出来。

我皱皱眉,绕开前面的人群,继续往前赶,但我却并未把这件事放下,不时猜测他们为何要打架。

我得承认,我对这种场景是非常非常的厌恶,每次见到了都是敬而远之地躲开。这并非是从小受到父母要避开打架的人群,以免“接了飞火”的的教育所引起的,而是因为这种事总是引起我不好的联想。一旦看到有人吵架或者打架,而旁边又有不少人在一旁观看,我总是会不由自主地想到鲁迅先生小说中的这样一个场景:日本人杀中国人,一大群麻木的中国人非但不上前制止,反而都伸着那长长的鹅脖子,要看这难得的“稀奇”。随后,或许还要不断向别人夸耀似的感叹:“杀头,好看,好看!”这实在是让我想当相当不舒服,所以,为了避免受到更大的刺激,我惟有选择远远地躲开。

其次,就回到了前面我提出的那个问题:Why they fight?

在我看来,绝大多数人打架也好,吵架也好,其缘由都根本就不值得一提。他们尽是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原因,比如一时的逞强或者是其它类似的原因,总之是不值一提的。他们既非是为了家仇而战,也非是为了国耻而战。他们不是为了探究什么真理,也不是为了保护这个星球上值得我们去保护的那些或美好的或弱小的东西。他们的打架,既不能弥合一个破碎的心灵,也不能使一个饱受折磨的人的痛苦得到减轻, 也不能或者帮助一只小鸟,一只垂危的知更,重新回到它的鸟巢,去见他的双亲。他们的打架,既不能促进文化的进步,也不能推动经济的发展,甚至往小了说,也根本就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

相反,因为他们的打架,给这个社会带来了不和谐的因素,给别人添了麻烦。比如,像我前面提到的那次打架事件,一方面造成我的行路不便,另一方面也造成了我又一次的不好的联想。而为了处理他们的打架事件,有限的警力又不得不被抽调到那里去,这纳税人的钱又被他们给浪费了!

无聊!纯粹是无聊!一群极度无聊的人造成的无聊事件,但是给别人带来的却不仅仅是无聊——他们给别人带来的可都是麻烦。

所以,我真的没有办法理解他们。这帮家伙要真是没有事情干,即使是帮那些辛苦的清洁工阿姨捡一下路边别人扔下的烟头也好,那样至少可以稍许体现出他们存在于世的价值。可是,他们没有!他们不但不能给这个世界带来任何美好的有价值的东西,反而在不断地向这个世界索取的同时还给她不断地添乱!

所以,我真的没有办法不厌恶他们!

Why they fight?

And why you fight?

先生们,请在动手之前好好想想吧,请稍微给这个世界做一点贡献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