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八月 29, 2006

先生,要干事,别作秀!(1)

今天,在这个举国欢庆建党85周年的日子,义工联环保组的朋友组织了“庆祝建党85周年暨环保宣言宣誓”活动。作为一个夜猫子,虽然前一晚照例很晚才休息,虽然是周末是我例行睡懒觉的日子,但我仍然不惜早起,也的确是怀着十分美好的心情去参加活动。但后来所发生的事情,却让我极为扫兴,情绪变得极为糟糕,可谓坏到了极点。


本希望趁着大家都在场的机会向大家表明我的观点,但看到大家都对此不感兴趣纷纷离座,都希望我闭嘴“择日另谈”,我也只好作罢。但我,却也并不愿意就此放弃!既然在你们面前没有办法表明自己的想法,那我也只得另外给自己找一个可行的渠道,继续阐述我的观点,做完我未竟的“演讲”。


其一:致一位“共产党员”


活动结束,当大家提议集体向邓公塑像鞠躬时,先生您说,您其实并不愿意向邓小平鞠躬,因为他把你整惨了。问您缘由,您说是因为九八年。九八年?九八年邓公他老人家已作古,如何来整惨您呢?您又赶紧说是八九年。


哦,我算明白了!八九年,我尚读小学,对当时的事确实了解不多。如果邓公真的因为处理那件事不周而伤害到您,那么,我向您表示深切的同情和遗憾!我也誓死捍卫您不向他鞠躬的权利!毕竟,您有权这样做!没错,这是您的权利!而我,会誓死捍卫您的每一项正当的权利!事实上,也没有人在您身后拿枪逼着您要向他鞠躬啊!很高兴,得益于社会主义民主的进步,那个必须每天向最高领袖致敬、早请示晚汇报的年代已经过去了!鞠不鞠躬,致不致敬,本来就是自己随心的表现,没有人强迫您心里不愿意却非得去作秀不可!


但是,我还是想说,仅仅以他人对自己的好恶为标准去评价一个人,他对您好,就把他捧到天上,他对您歹,则把他贬到地下,这绝对不是一种科学的、公平的态度,不是一种唯物主义的分析事物的方法(当然,我是很怀疑您究竟知不知道什么是唯物主义的!),这样对一个人形成的看法也大抵是难以正确的!即使邓公当年真的把您给“整惨了”,即使他在八九年处理那件事时真有什么不周之处的话,我相信,历史与人们会给他一个公断的,历史绝不会因为您不喜欢他就把他的功劳给一笔抹掉,人民也绝不会因为您厌恶他就要把他扫入历史的垃圾桶。当然,我还是得誓死捍卫您表达该种观点的权利!


不过,我非常想请教您的是,在九八年,您在参加那次运动的时候是否也有不周之处有值得自省的地方呢?您是真的为着要惩治政府的腐败去的还是为着捞取个人的名利去的,抑或仅仅是没事无聊希望找点事做去的?


如果是为着第一个目的去的,那么,我得感谢先生您对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前途的关心!但是,我想说,作为普通人民大众中的一员,我更欣赏的是一种理性而合法的解决问题之道,我们可以通过合法的途径来敦促政府进行变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理性而合理的途径让这个国家变得更好,而绝非“打破一切旧有的东西”、“彻头彻尾的暴力的革命”!因为,暴力革命的结果往往意味着要伤及众多无辜的平民,作为一介平民,我们并不愿意轻易选择革命,革命仅仅是在矛盾没有办法调和没有其它解决问题的方法的情况之下的最后选择!


倘若您是为着第二、第三个目的去的,我也不妨对您实话实说,您让我恶心!没错,我是感到恶心!


在其后,您又不断以一种极不负责任的甚至是嘲弄的口吻表达一些让人反感的言论,像什么“要是共产党没有打败国民党,国民党同样会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富裕的道路,甚至在美国的帮助下可能比共产党干得更好”之类,像共产党实在太腐败之类,像千万别学丛飞之类。


先生,我照样誓死捍卫您自由表达这类观点的权利!但是,我并不能同意您的观点!


首先,为了避嫌,我得申明,我不是一个共产党员,我也尚未想过要加入共产党!不是共产党,又没有想着要从共产党员这一称号中捞得什么好处,因此您尽可放心,我绝无做任何人、任何既得利益集团的卫道者的可能!事实上,我比谁都痛恨那些混入共产党的腐败分子,因为他们不但在不断抹黑不断腐蚀一个本来十分优秀的政党,而且也在不断地侵害人民的利益!


对您的观点,我说过,我不赞同,但我认为,可以商榷。在现代民主社会中,一切东西都应该可以拿出来在桌面上进行心平气和的理性的商谈,这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和目的。即使这类事本身并不正确,但是保障大家进行公开地探讨它们的权利仍然非常重要,就如同我认为需要誓死捍卫您自由表达该类观点的权利一样重要!


但是令我感到不解和好奇的是,看来先生您并不能认同共产党的价值观,但是您却成为了一个“资深的”共产党员,于是我忍不住想问:先生您为什么要加入一个并不能得到您的认同的政党呢?是您自己要求加入的呢还是真有人强迫您非加入不可呢?您之所以要加入共产党,是真的为着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而去的是为着人民服务的目的而去的,还是为着加入共产党能捞得不少好处而去的呢?是为了毕业了好找工作而去的,还是为着在单位更易得到提拔而去的呢?您不断责骂共产党腐败是真因为痛恨那些混入我们党的队伍中的腐败分子有感而发呢,还是为着自己并没有那些腐败分子那样能够腐败或者更好地腐败的条件而妒忌而发牢骚呢?当然,您放心,我可没敢期望您去学丛飞!您这种连做人都成问题的人我还怎么敢期望您成为一个像丛飞那样高尚的共产党员?您不觉得从您口中说出丛飞这两个字都是对他的莫大侮辱吗?


我想,我是可以不时发发牢骚不时骂骂腐败的,但是您不行!因为您是一个共产党员!您本身就代表着党的形象!别人腐败了,您更应该向大家表明您的清廉表明您是一个称职的共产党员!我可以仅仅尽到我一个普通公民的责任就可以了,但是您不行!因为您是一个共产党员!您享受着非共产党员所不曾享有的荣耀,您就应该表现得比普通公民更好!要体现您的“先进性”,您就得比普通公民承担更多的责任!


别怪我当时对您的不尊重!要获得我对您的尊重,请先给我一个尊重您的理由!要让我仰视您(虽然您的确在身高的角度上比我高),请先给我一个仰视您的理由!别怪我弄得您的心情不爽,要知道,因为您,我的心情才真正欠佳呢!


想知道我为什么不考虑加入共产党吗?您想,像您这样不像共产党的人甚至不像人的人都混进了共产党,即使我对党很憧憬我也实在是不敢也不耻与您为伍啊!


最后,本人诚恳地期望,先生您能够哪怕尽一点中华人民共和国之公民的义务,早日退出共产党,别再祸害她了,别再给她脸上抹黑了!要在其它方面期望您做点事您绝对没有能力,但是在这方面您至少是可以做到的!


先生,要多干实事,不要老想着作秀!


其二:致一些义工朋友


亲爱的朋友,我认为,身为一个环保组的义工,诸位的要务,并非是在哪个公共场合集体拣拣垃圾给人看(甚至感叹别人把垃圾都捡完了没有了表现的机会!),并非是去参加一些剪彩宣传的活动上上镜头,并非是去找个场所发表一通不痛不痒的什么宣言,然后又以活动的名义去某个高档的餐厅“腐败”一番(甚至叫嚷着非得要吃点什么珍贵的野味才行!)。


在我看来,诸位之要务,是首先得了解目前环境危害的现状(您都根本不了解又如何去做呢?),看看自己身上,自己的家人、朋友身边是否有对环境产生什么危害的行为,并着力从自己做起,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进而影响到自己身边的人,再让他们去带动其他人一起行动起来,最终让大家养成一种良好的不破坏环境与环境和谐相处的习惯,把对环境的危害永远停留在它发生之前。保护环境不是要等环境破坏了再去想着怎么去治理(当然,对于已经产生的破坏行为治理也是非常重要的!),而是要让破坏的行为压根儿就不要发生!防患于未然永远要比亡羊了才去补牢重要!要知道,对我们所赖以生存的环境而言,有时候亡了羊也从根本上意味着无牢可补了,甚至连养羊人都一起跟着玩完了!


请想想,自己能否在商场购物时少使用一些塑料袋甚至不再使用任何难以降解的可能对环境产生危害的塑料制品?请想想,自己能否不使用一次性筷子一次性的电池即使一时没有办法不用也能做到不对废弃的电池乱丢乱扔?请想想,自己能否考虑从自己家里开始推广使用节能灯绿色燃料能否把空调的温度再往上调上一度而不是一味地贪图凉爽浪费电力?请想想,自己能否不一边责骂别人在公园乱丢垃圾一边在聚餐结束又拍拍屁股就走丢下一堆废弃物不管不顾?请想想,自己能否不在刚刚表演似的发表完宣言然后马上就把写着宣言的纸随手扔到了地上?请想想,自己能否……


请一定要认真地去想一想!想好后,请一定立即去行动,并带动您身边的人一起去做!身体力行永远比夸夸其谈的坐而论道更为重要!


亲爱的朋友,我猜测,您加入义工,理所当然,是冲着做事来的,所以,请不要老是想着非得让别人知道露露脸才行!这不是为了作秀,不是为了表演,如果是为着这一目的,那您应该去寻找别的场所!


亲爱的朋友,在我个人看来,即使是作为一个孤单的能力有限的个体,我们其实也有很多事情可做可为,所以,不要想着非得等到政府部门给我们拨下一大笔款项下来才有行动的能力和积极性!只要我们真的身体力行去做事,我们就一定可以看到改变,即使有时候这种改变是很缓慢的!所以,请不要老是抱怨别人的冷漠和麻木不仁,然后自己又冷漠地拒人于千里之外,麻木地对待身边一个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不要老是抱怨周围的环境差别人待自己不好,先试着为别人打扫一下环境,给别人先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先自己行动起来,踏踏实实地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只要您去做了,即使您所做的事情非常微小,您也就不虚度此生!


“假如我 / 能弥合一个破碎的心灵,/ 我就没有虚度此生;/ 假如我 / 能使一个饱受折磨的人的痛苦得到减轻,/ 或者帮助一只小鸟,一只垂危的知更鸟,/ 重新回到它的鸟巢,去见他的双亲,/ 我就没有虚度此生。”


朋友,重要的是,行动起来!要干事,别作秀!


其三:致几位劝我要“与时俱进”的朋友


非常感谢你们,我的朋友!因为你们或许真是出于好意,是希望我能尽可能与你们融合,而不是选择独处!谢谢你们仅仅是委婉地批评我是“太执着了”,而不是像之前有的人那样很直接地告诉我有病,甚至骂我是个日本人,可谓给足了我面子!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因为你们告诉我,“这就像过马路,有车时不妨等待绿灯,没车时就应该灵活地闯红灯。不要那么傻,那么死板,要灵活变通,要与时俱进!”如果学会了你们这种灵活变通的方式,如果掌握了你们这种与时俱进的能力,我相信,我也可以像你们一样在社会上“如鱼得水”,但是很抱歉,我并不能赞同你们的观点,也不打算为了要融入你们的圈子就效尤你们的做法!事实上我并未曾像你们所说的那样用自己的高标准的道德观来苛求别人,我不过是仅仅要求你们坚守住一条底线而已!如果这也被你们认为是有病,注定要孤独下去的话,那么,我宁愿选择继续有病,继续孤独下去,而非是你们所推崇的那样“灵活变通”、“与时俱进”!


一直很尊敬和推崇苏格拉底,这并非是因为他渊博的学识——当然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我之所以尊敬和推崇他,是因为另一件事。公元前399年,70岁的苏格拉底被古希腊雅典城的500人陪审法庭判处死刑。作为“雅典最优秀的人”,他完全可以对此判决说“不”,只要他愿意这么做,凭着他在雅典人民心目中的威望,也没有人敢强制执行法庭的判决伤及他的一根毛发。他的朋友和弟子都劝他这样做,但他拒绝了!他的理由是,虽然这个判决对他很不利,而且也极为不公(因为对他的指控的罪名也实在是子虚乌有),但是,整个案件是完全依照雅典城邦的法律来审判的,公诉人是依法对他提起公诉,而审判的程序同样合法。而要是人人都以判决对己不利不公为由就拒绝接受判决结果的话,法律的威严将会被践踏而无以体现。所以,为着维护法律的尊严,他有义务接受判决,他应该这样做。结果,为着雅典法制和法治环境的建设,这样一位可亲可近的老人选择了接受对他不利不公的判决饮鸠而亡。


在我的道德观中,守法乃是公民的基本义务和品格之一!虽然,在现在,小至一个交通路口的红绿灯设置,大至我国的基本法律法规的制定,都的确是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这并非是我们可以选择不去遵守它们的理由。法律法规制定出来就是为了让人来遵守的,我们所应该做的,是尽一个公民的义务,一方面积极向相关部门建言,让不完善的法律法规早日完善起来,另一方面,我们需要的并非是在这些地方“灵活变通”、“与时俱进”!刚好相反,在制度的遵守上,我们需要的恰恰正是“死板”和不灵活!要是在一个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定出来之前,人人都去“灵活变通”、“与时俱进”的话,国家的法制建设将无从谈起。选择“灵活变通”、“与时俱进”,你自己倒是方便了,但是却给别人带来了麻烦,却危及了别人的利益!


所以,请不要抱怨国家没有完善的法制环境,先扪心问一下,是否为国家建设法治环境尽了自己的义务?是否自己在有意或无意地破坏国家的法制建设?要知道,法制与法治本来就是休戚相关的,没有法治,再完善的法制也仅仅是一个中看不中用的摆设而已!所以,请不要去嘲讽那些“呆板”的德国人,即使在空无一“车”的深夜,也一定要一个人排队等到交通灯变绿了才肯过马路!他们才是真正可敬的人,是一国之合格公民!请您扪心自问一下,自己有没有资格跟他们相提并论!如果没有,那么至少为他们创造一个宽容的环境,而不是把他们看作病人看作怪胎,别对他们的不肯变通而肆意嘲讽!


我们不需要那种“灵活变通”和“与时俱进”!不需要!


我还是那句话,要干事,别作秀!


2006.07.01奋笔疾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