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24, 2006

流落到地摊上的赠书

逛夜市时,在一卖旧书的地摊上见到一本崭新的《绿色:别无选择》。随手翻了翻,竟在扉页上见到作者隽虔先生的题字:“请××先生指教!隽虔”很显然,是作者在出书后赠送给××先生先生的。书尚簇新,没有翻阅的痕迹,看不出××先生给他指教过了没有。倘隽虔先生有幸也在地摊上见得此书,不知该作何感想。

这让我不由得想起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的一件事。贾先生新出书后,照例签名题字赠与友人,但不久竟在地摊上见得该书。贾先生也颇为风趣,又原价把书购回,重新赠与友人。

可是,将该书二度赠送又有何用?不读的恐照例不会读,不指教的恐也照例不会指教!不过是徒增友人尴尬和彼此之间的芥葛罢了。

希望把自己的大作与他人分享,这我完全能够理解,不过,在赠书之前,还真有必要考虑考虑别人会不会转身就把书扔到了垃圾桶中,亦或是作了引炉子的废纸;也很有必要认真考虑考虑,自己是否有足够的雅量来接受这样的现实。

我的建议是,一方面得尽可能让自己的作品有足够的深度足够的内涵,另一方面,仅仅对相关人士作一告知就够了,而不是采取免费大派送的方式,免费的东西向来不值钱,也不大容易讨得别人的珍惜。倘若他真感兴趣,一定愿意去花钱买一本来读,假如价格不是太过昂贵不是什么黄金书的话。即便他不愿破费,让他主动索取,其效果也远比主动免费赠与要好得多!


2006年7月25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