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31, 2006

原来也不过如此

今年年初,人大校长纪宝成先生曾就教育不公的现象对北大清华的特殊国民待遇进行炮轰,他的观点我先引用如下:


“我认为国家能拿出这个钱来。

“国家长期特殊支持北大、清华,“这不是国民待遇政策”。一所大学再了不得它也不可能满足社会对所有人才的需求。靠一两所学校孤军奋战把中国的高等教育搞上去,是不可能的。国家在建设重点大学的时候,不可能只建设一两所,它肯定要重点建设一批。

“关于投入问题,给北大清华18个亿,我不认为多。问题是对其他学校投入得太少。形成了过大的反差。如果国家拿不出那么多钱也就罢了,但我认为国家能拿出这个钱来。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要求教育平衡是很困难的。经济发展的差距在城乡、地区之间是客观存在的。这就要靠国家财政进行再分配,创造出教育大体平衡的环境,同时对不发达地区要采取特殊的鼓励政策。

“我一贯反对教育产业化。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应该以政府投入为主,同时学校多渠道筹集办学经费。”


关于盲目崇拜高考状元的问题,他也发表了一些观点,同样引用如下。当然,其实这也跟北大清华的特权问题相关。


“高考前200名没有多大差别。

“这些年,舆论对盲目追捧高考状元的出格举动多有批评,原先充满奖励冲动的一些社会力量已经有所收敛。可是,一批高校却“顶风作案”,大肆吹嘘有多少高考状元被“揽入囊中”,这是为什么?

“其实,高考状元只是善于考试的一群孩子中的幸运者,不值得“大惊小怪”。

“现在衡量和选拔人才的惟一标准就是分数。高考录取,都是按成绩一分一分地顺着从高往低排,差一分都不行!但是,一次考试、一分之差真的就差很多吗?我认为,其实前200名学生没有多大差别。你要换一套卷子的话,排序就可能变了。高考状元是偶然性造成的。对于我们学校,能招前200名的学生就行了。”

说实话,当初我在看到他公开表达这一类的观点的时候,我是很对他表示尊重的,我认为他的确是说出了一些中国教育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虽然这都是一些公开的秘密,大家都心知肚明。但是,在中国各高校历来互相吹捧而鲜有互相批评监督的大环境下,作为人大的校长,能够站出来表达该类观点,我还是相当钦佩的。

但是,且慢,很快又出来关于人大的消息了。据报道,人民大学校内一座三层食堂存在了10年之久的外墙,竟然被一面玻璃幕墙所取代,花了上百万元装了两部豪华的观光电梯。

校方解释,安装电梯是为了“方便教师”。但据《北京晨报》的记者在午饭时间现场观察,来东区食堂买饭的师生虽然络绎不绝。但记者在电梯门口站了半小时,也没有看到一人前来乘坐。记者在食堂前询问了10位来吃饭的学生,没有人知道食堂安装了电梯。一位男生说,“我们一般都在一层买饭,装不装电梯和我们没什么关系。” 一位50岁左右的教师骑着自行车前来买饭。当记者问起电梯一事时,他说:“不知道装了电梯,我一般也不去楼上。平时吃饭就在一二层买,三层一般是请客的地方。” 记者来到食堂三层的“教工餐厅”,看见这里类似中档的饭馆,有多个包间,有音响设备,环境幽雅。

这也就是说,安装电梯是为了“方便教师”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说实话,我就很难以想象,仅仅是三层楼难道现在高校里的教师都不能够爬上去么?要这样那那些老师还能够坚持给学社国内上课么?该不会什么时候要在教师李给老师摆上一张床,上老师躺在上面授课吧?都说现在中国人的体质下降不少,但怎么也不至于下降到这个程度吧?要真那样,这中国13亿人口,该当有一半以上都成残疾了!

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你要是说中国的官员走不动路,百十长一段路都要坐着豪华轿车才能过去这个我相信,你要说高校里搞行政的领导即使是一层楼也不得不坐着电梯才能上下这个我也相信,但你要说大学里那么多普通的老师都需要乘坐电梯才能上去,我是怎么也不相信的。关于此事,我还看到一些老教师表示无论如何也不会坐这个电梯的。

所以说,安装电梯是为了“方便教师”纯粹就是骗鬼的谎言!但贵是骗不住的,能够骗的,唯有对我们所纳的税收毫无办法监管的广大人民!

在传教授业解惑的高校里出现这样的丑闻(当然,在他们非但不是丑闻,反而是很光彩的事!),作为人大的校长纪宝成先生是难咎其责的,无论他知道这事无否,无论是否是他下令干的这事。总之,作为一校之长,他是逃不脱干系的!所谓上行下效嘛!

原来,人大校长也不过是这样的货色!同样是好大喜功同样是不把人民的钱当回事同样会为了装点门面肆意挥霍纳税人的钱!

我也不得不怀疑,他当初对北大清华的炮轰究竟是真的出于对教育不公问题的关注,还是因为没有北大清华那样的特权没有办法把那么多高考状元纳入门下而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或者说仅仅就是为了做秀。但就我对他做出在三层楼上装豪华的观光电梯这样的事上分析,后两者的可能性更为大一些!你想,如此好大喜功如此不把人民的钱当回事的人,你还怎么可能期望他能真正关注中国的教育关注中国的未来?一切不过是政客的典型做法而已,无论是三层楼上安装电梯还是炮轰北大清华,都是为了给自己捞得好处。

原来不过如此,都不是什么好东西!

其实,中国科大校长朱清时先生也曾经对北大清华进行过类似的炮轰,他的观点如下:



“整个社会都在追求一些浮躁的指标”

“各地人为助长北大、清华“掐尖”,会埋没许多人才。现在,很多地方、很多中学,都把考上清华、北大作为政绩。甚至规定如果有一个学生考上清华、北大,给学校和老师发多少奖金,很多学生不是为他自己考,而是为他所在的中学考,为他所在地区的当地政府考。这就等于把很多优等生引到一个不切实际的,非常窄的桥上去了。”

“清华北大是一流高校,我并没有任何批评它们的意思。我说的只是社会上、教育界的现象,这种现象不应该由清华北大来负责任。真正要说责任的话,我们的社会文化就是用“指标”作为评价体系。整个社会容易追求一些浮躁的、容易理解的指标。掩盖了很多真实的内容,本来好的事情都畸变了。”

“家长、地方学校和考生应该意识到,北大清华在某些领域是一流的,但也有好多领域水平不高。一个学生在高校要想得到最好的教育,首先要学的学科是最好的。真正当你工作以后,谁管你是北大清华的,大家要看你真才实学。”


虽然是一样地“炮轰清华北大”,但坦白地说,我更为敬佩朱先生,因为中国科大向来都获得了我更大的钦佩,他们从来没有做过花上百万元钱去装一个中看不中用的电梯装点门面这样的事,中国科大人历来做事都比较踏实。在短短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他们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相对于其它高校的校长官僚化,科大的校长更像一个学者,更具备一些学者的风范。

这人和人还真是不一样,别看说的话都差不多,但是其目的却很不一样,而所做的事,则就更不一样了。要知道,想着一套说着一套做着另一套历来是他们的惯例!

真他妈不是个好东西!白对他抱以期待了!我总是这样,太容易相信政客的作秀表演!

cf:人民大学食堂安装观光电梯凸显高等教育无可救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