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31, 2006

爸爸,我们回家吧


有两个父女之间的故事,每每想起来都让我心头暖暖的。

一个故事发生的时间稍有点久远了,地点在大陆。在那个特殊的年代,画家受到了十分不公正的对待。一天,妻子又受到凌辱投井自尽了。对他而言,这可谓是祸不单行、雪上加霜。安排好妻子的后事后,他背上年幼的女儿,在夕阳之下爬上了屋后的山崖,准备跟女儿一道自尽,以结束那非人间的生活。正欲从崖上跳下之际,一直在他背上酣睡的女儿醒来了,对他娇声说道:"爸爸,我们回家吧!太阳都回家了!"

就这一句话,让他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在以后的岁月中,无论日子多么艰难,无论再受到多么非人道的待遇,他都泰然处之,一心为女儿营造一片良好的成长空间,尽心呵护女儿的成长。再后来,女儿长大,也成了才,成为了一位硕果累累、广受赞誉的著名画家。

另一个故事发生的时间刚刚过去不久,地点在香港。一位男子,不堪忍受生活的重压,爬上了一幢高楼的楼顶,意欲跳楼结束自己的生命,任人劝说也不改其志。14 岁正上中学的女儿知道后,赶紧打电话给他:"你快回来!我要你看着我长大、嫁人!"

又是一句话,让这位只求一死的父亲选择了继续活下去,乖乖地从高处爬下来,回家去了。我不知道故事后来会怎么样,但我想,无论再遭遇到什么困难,他也断不会再选择轻生,而放弃陪着女儿成长的责任。

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多么卑微的一个父亲,他都一定是儿女眼中的巨人和永远坚定的依靠。而为着对女儿对家人的那份爱和责任,即使是一个最卑微的父亲,哪怕他已对人生心如死灰,也可以在这份爱和责任的支撑下选择勇敢地活下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