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24, 2006

Can Hillary Join the Club?


























提前出版的8月28日的TIME杂志封面人物是美国前第一夫人Hillary Clinton。封面上用很大的字体写着“LOVE HER HATE HER”(爱她 恨她),几乎跟2003年作为年度人物出现在TIME上的美国总统Bush上所用的“Love Him! Hate Him”(爱他!恨他)如出一辙。该期杂志可以说给希拉里带来了一些好消息,因为很多人都对她表示了很好的认同,在目前民主党可能的总统候选人中,支持率最高而讨厌率最低。


其实,关于Hillary竞选美国总统的猜测,从2000年她当选为纽约州的参议员之后就一直不绝于耳了。而在2008年宣战即将拉开的现在,关于她的报道就更是相对于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了,各大媒体都生怕冷落了这位炙手可热的人物。就在今年3月20日,同样是TIME杂志,也为她做了一篇分析报道——Can Hillary Join the Club?(希拉里能进入这个俱乐部吗?)也就是本文所采用的这个标题!

当时,我还把这个问题提交到Google Group上去跟我的朋友进行讨论。他们的态度也非常有趣,可以说相当的鲜明,两极分化非常严重,喜欢的欲令之生,厌恶的欲令之死。
比如我的一位朋友就说:“I've never met anyone who likes Hilary. She tends to remind men of their shrieking ex-wife. She reminds women of her own scoundrel of a cheatin' husband. I hope she gets the nomination because she's a loser. Go for it, Democrats. You're gonna lose again. ”(“我从没有见到有人喜欢希拉里!她总是让男人想起他们不断尖叫的前妻。她让那些妻子想起有一个不忠的丈夫的丑闻。我希望她能获得总统提名,因为她是一个失败者。尽管推选她为总统或选人吧,民主党,你们一定又会失败!”)

然后有朋友感叹了:“Oh, how eloquently spoken!”(“多么雄辩啊!”)后面是一个叹息的符号!

前面那位朋友针对她的叹息说:“You'll be sighing alright. Maybe even crying, since you get all emotional. I'll be cracking open a bottle with my red state friends. Oh, yeah! ”(“你一定会叹息的,说不定还要哭呢,因为你们都是有感情的动物。我呢?则要跟我红美国的朋友好好喝一杯!”)美国总统选举时,根据对民主党和共和党两个党派的支持,把各个州分为红州和蓝州。
这位女性朋友反驳了:“You know you are the most low blow, bellow the belt typically snide beer guzzling republican I have ever met! Of course that's all you people know how to do being ignorant and all. ”这里有点涉及到人身攻击了,我可不喜欢这个。

又一位女性朋友发话了:

Well fine, I'll say it, I like Hilary. Lots of people around here like Hilary. My friends who live in New York all volunteered for her campaign -- hell, some of my friends who live in Jersey and couldn't even vote for her volunteered for her campaign.

I was just discussing Hilary with a co-worker yesterday (Bill was giving a speech down the street so the Clintons were on our minds.) I'd love to be able to vote for her for President, but I don't think that I would vote for her in a primary because I don't believe she could win a Presidential vote. Of course, it really doesn't matter what I would do in a primary because the primaries don't seem to fricking matter in Pennsylvania or New Jersey, dammit. (By the time they came around in 2004, it was clear that Kerry was getting the nomination so I voted for him just to up his numbers. He wasn't my first choice.)

她说她周围的朋友都是民主党和希拉里的支持者。这也很正常,纽约州历来都是民主党的票仓啊。要不是因为这个,希拉里也不会选择纽约州去作为竞选参议员的大本营。可能让希拉里很高兴的消息时,她一些住在Jersey州的朋友尽管没有办法去为她投票,但是也很愿意为希拉里做志愿工作。

但是,在她支持希拉里的同时,她也表示,尽管她很愿意投票选择她为美国总统,但是她也并不认为她会把她作为首选,因为她担心她并不能当选。这是有些道理的,在美国,很多人都尚未做好选择一位女性总统的准备。更何况,对希拉里这样一位强势人物,很多人是非常厌恶的。
有一位来自新加坡的朋友也来凑热闹,认为应该选一位好总统来收拾Bush留下的这个烂摊子(That failure needs a good replacement. )。

关于此问题,后面还有很多激烈的辩论。这里由于时间限制,也来不及一一提及。但整体而言,也无非就是我前面提出的那个观点:两极分化非常严重,喜欢的欲令之生,厌恶的欲令之死。这也是目前美国人在面对希拉里时的一个真实的反应态度。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网上,这种对立的观点都非常严重,光从网站或者论坛的名字上都可以看出来。比如,有“JustHillary(就是希拉里)”和“Why Not Hillary?(为什么不是希拉里?)”,同时也有“Don't like Hillary? Join the club!(不喜欢希拉里?加入这个俱乐部!)”诸如此类,举不胜举!

让很多朋友可能想不到的是,像美国这样开放的一个国度,很多人其实也是相当保守的。尤其是当Bush当选为总统之后,很多人都开始选择了保守的价值观。在他们看来,希拉里作为一个女人,出来作为参议员到处出风头已是不对,还怎么可能让她当选为总统?

但不管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罢,希拉里这个人都在这里,她要参选总统这也是一件不可回避的事情。即使她不能当选,也一定会对很多美国人的观念产生很大的冲击。

正如该期杂志所说,“Love her or hate her? Poll shows most have already decided.”(爱她还是恨她?民调表明很多人都已经做出了决定。)我这里或许也可以说:“Love her or hate her? Votes will show what you have decided.”(爱她还是恨她,最终得由选票说了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