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31, 2006

小宝贝,愿你健康快乐地成长!

打电话回家时,姑姑的小女儿正在我家玩。我打电话的时候,她就在一边呀呀地闹着。想一下,她大概也两岁了吧,正是最为可爱的年龄。

呵呵,好几年没有回去了,我至今都还未见过这个小可爱呢!不过听堂姐说,长得很是可爱,又跟我妈妈最要好,整天都在我妈身边,跟我妈妈黏乎着呢!


呵呵,想当初,我们兄弟两个,就是由我这个姑姑给抱大了的。这下轮到我妈妈来给姑姑抱孩子了。当时,土地尚未下户呢,每家每户都还得忙着挣工分。要不然,一年到头连饭都没得吃。当然,通常的情况是,尽管一年到头忙得像头骡子似的,还是缺衣少吃。

我出生后,因为家里父母都要出去干活,自然就没有人照管我了,于是就把正放假的姑姑叫了过来抱我。抱孩子是我们那里带孩子的说法,当然,这也可以表示保养别人的孩子,但通常,我们都用得是第一层意思。我这里说我姑姑抱我,自然也是指她来带我。其实,我们也根本不说抱孩子。我们都说抱娃儿,孩子在我们那是只有在书面语中才会用到的。

我前面说到,放假的姑姑过来抱我了。没想到的是,等假期过去,姑姑却再也不愿意回学校去了,宁愿在我家带我。把我带大后,弟弟又出生了,所以又接着带弟弟了。几年下来,学习自然就荒废了。

所以在我长大之后,妈妈常常对我说:“你孃孃现在是个睁眼瞎,那都是为了抱你们的缘故。”我们那里,称呼父母的姐妹,都不叫姑或者姨,而是统一称为孃孃。当然,对跟母亲年龄相仿的妇女,也可以这样称呼,这相当于别的地方阿姨的称呼。一个词具备了多层意思,这也让很多外地的人感到很奇怪,觉得很不解,姑姑是姑姑,姨是姨,怎么可以混为一谈?其实就我个人而言,我是挺喜欢这个称呼的,孃孃跟“娘娘”一个音,那就是说,应该把自己的孃孃当作自己的娘自己的母亲一样看待。我跟我的母亲的两个妹妹,也就是我的两个孃孃很亲,一直感到我不单是我母亲的孩子,也是她们的孩子,对她们也负有很大的责任,多少也跟这个因素有点相关。

我这位小姑姑已经有了一个小孩子了,男孩,现在都10多岁了。当他小的时候,我还在读小学,当时也是把他当作个宝,整天逗着他玩。我记得有一次,逗他玩的时候,他抓住我的鼻子就不放。他还从没有剪过指甲,留得又尖又长,所以弄得人生痛。抓住后,再怎么跟他说他也不放,疼得我是眼泪都掉了出来。在他那时的心中,说不定我的鼻子是个什么样的好东西吧!

但是我的姑姑,是一直希望能有一个女孩子的。但因为实行计划生育,即便是第一胎是女孩子也不让生二胎,更何况她是个男孩子呢?所以她的心愿是久久未能满足,但终于,在前两年她顺利地要了个女孩。我当时尚在学校读书,毕业后也尚未能回家去,所以竟是一直未见。不过,我听我妈妈说,自生产后,姑姑和小孩子的身体一直不好,身上老是生疮,治好了又不断复发。当时我为此非常非常担心。所幸的是,虽然费了不少的事,后来终于算是彻底地好了。所以,当听到这个小可爱在很健康地成长的时候,我的心中是充满着多大的安慰和欣喜啊!

真希望能好好抱抱她,让她甜甜地叫叫我哥哥,不知道她会不会认生。

小可爱,希望你能健健康康地成长!


在傍晚回家的路上,等待红绿灯的时候,站在我前面的是一对带着小孩的夫妻。那个小女孩大约也不过两岁的样子,正趴在爷爷的肩头酣睡着。看到她那粉嘟嘟可爱的模样,我真想亲亲她,我又想起了我那个可爱的小表妹!落日的余晖撒在他们身上,好一幅天伦之乐的景象。


晚上散步,碰到一对父子。父亲骑着自行车,小孩子骑着一个在游乐场里常见的童车,童车用一条带子绑在自行车上。父亲在前面慢悠悠地骑着自行车,童车则被带子拖着走。看到这一幕,我也忍不住放慢脚步,一边跟着他们慢悠悠地前行,一边来感受那种温馨的氛围。


常常去一个固定的报摊买报纸、杂志。报摊是一位河南人摆的,有时候空了,我也会坐下来跟他聊聊天。好几次傍晚过去,都见在报摊旁边的地上铺着一块塑料布,上面躺着一个小孩子,正在上面酣睡。一问,是他的小孩。我弯下腰,用手摸摸地,看是不是还烫着,然后提醒他,早点收摊回去吧,孩子睡在地上不好。其实,我小的时候,就经常在地上睡觉。有时候玩累了,就躺在晒坝上睡上一觉,甚至爬到麦堆秸杆或者谷垛或其他杂草上睡去,当时也没有那么多的顾忌。唯一的不便是醒来才感到浑身发痒,里面招灰啊。



在家乐福购物,排队的时候,在我后面是一个抱着孩子的妇女。

孩子很调皮,一会儿要这一会儿要那的。手里拿着一把尚未结帐的牙刷,不停地在妈妈的身上拍打着。

后来,靠近我了,又拿着牙刷往我身上拍打,甚至还向我身上吐口水。这小家伙!他妈妈急了:“你怎么能这么对待叔叔呢?”我笑笑,摸摸他的脸蛋:“多大了!”“一岁了!”他妈妈回答。

呵呵,一岁的孩子恐怕是什么是非观念也不会有吧?可不能在这方面跟他计较。真要那样,那简直就是把自己也当作了一个不懂事的孩子。结完帐,我笑着跟他挥挥手:“走了啊!”他也笑,是那种很纯真的笑。


小宝贝们,真希望你们都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