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八月 26, 2006

中国政府之“八耻”面面观(1)——小洞不补,决堤邀功,兼以为序



我曾经在今年初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社会主义“八荣八耻”之后,在一篇Blog中对此表示了异议。先把这篇文章转述如下。


胡锦涛总书记又非常有“创建”地提出了一个新词:“八荣八耻”,即: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现在,全国各大媒体也好,各个地方部门也好,甚至是一个小小的社区、街道办,都掀起了学习“八荣八耻”的高潮!把它拔高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对此,我得说,我很不喜欢!既不喜欢“八荣八耻”,更不喜欢这种拔高主题的做法!

我的原因有三:

1、要我去学习什么“八荣八耻”,无异于去教导一位英国的绅士不能在大街上撒尿!这绝对对他们是一种莫大的侮辱!就如同“八荣八耻”是对我的一种侮辱一样!

2、更需要学习“八荣八耻”的,我想不是普通的中国老百姓,而是中国政府的官员,是号称世界第一大党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如果有事,也大多可能由他们引起,普通老百姓往往只有被迫接受这些后果的“义务”!

3、当中国提倡什么的时候,往往就表明中国早已失去了什么!比如,当提倡市民应该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的时候,那就表明在公交车上不给老人让座的现象很普遍了;当提倡政府官员不要贪污不要腐败不要趁着职务之便用公款用权势去玩女人的时候,那就表明中国政府的官员贪污腐败趁着职务之便用公款用权势去玩女人的现象已经很普遍了;当提倡中国的教师不要做“科研老板”不要去猥亵学生的时候,那就表明中国教师队伍中的“科研老板”已经猥亵学生者实在是太多了;当提倡某些人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时候,那就表明已经很有那么些人不是在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了;当……总之,这一类的现象实在是太普遍了!

所以,主席先生,我不需要你的“八荣八耻”,我也不喜欢你的“八荣八耻”,我更不喜欢有的人对你的“八荣八耻”肆意拔高主题!

主席先生,防患于未然永远比等船漏了在去补船更为重要!

并不是要等一艘船在江中进水了补起来才能显示出政绩!也并不是要等一个人已经病入膏肓了去救治才能显示出一个医生的医术水平来一样!

要知道,当船在江中漏水了再去补固然能显示出修船的人的高超技艺,但是也很可能会发生修船的人随着漏水的船一起沉入江底的事故;当一个人已经病入膏肓了再去救治,固然也能显示出医生的高超医术,但是也很可能会出现病人无药可救的后果!

直言了,主席先生!

其实,当时我写这篇Blog的时候并未能对此进行深入的探讨。因为我的时间实在是很有限,当我在一边不停地用键盘敲着那篇Blog的时候,还在一边在不停地看表!时间的紧迫和囊中的羞涩让我没有办法对此做一更充分的阐述。

现在,离我写这篇Blog又过去了好几个月了。但是,我的观点至今仍然未改变。我仍然坚持认为这玩意儿对于解决中国的问题没有多大用处。为什么呢?根本就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当然,我这样说也是不正确的,至少它可以让很多政府部门的人继续唱高调,表演做秀。

然而,除此之外,我还真看不出来它有什么值得如此大张旗鼓地学习的。它甚至不能像之前的一些大而空的政治口号那样从一个大的方面对中国的政府和执政党进行一些引导,因为它所阐述的,实在都是一些理所当然的“小事”,我实在看不出来有任何强调它们的必要。举个例子,你认为有必要对一位成年人强调不准随地大小便么?或许你认为有,但是我却认为实在没有这种必要,因为这本身就是对长着高贵头颅的人的一种莫大羞辱。

当然,在中国,这样的事却是司空见惯了的!比如,我们在小学时代讲共产主义,到了中学就讲什么集体主义了,而到了大学,就成为了个人主义,居然要靠给大学生宿舍打分来评价一个学生的品行!也搞不清楚是这学生的素质越来越低了以致从小学时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沦落到一屋不扫四体不净的影响社会主义大好形象的个人邋遢分子了,还是这相关部门是越来越有水平越来越对这些低下的评价标准发生了浓厚的兴趣!

除此之外,正如我在那篇文章中所阐述的那样,我们做事总是不能防患于未然,不能在千里之堤开始出现蚁穴的时候就及时地补救,而是一定要等到决堤了才去动手,甚至为了让它早日决堤还要去悄悄挖上两锄头,好像非如此不能表现出我们的才干似的。是啊,要是这些小事做好了,哪里还有哪些大漏洞出现让我们去表演呢?这如何能够表现出我们的先进性呢?

我说这样的话是有充分的依据的,因为中国历来就是如此,及时补蚁穴的人不能受到重视,而因为疏忽导致决堤的人反而可能因为抢险而受重用。

我们都知道扁鹊是一个名医,但是事实上,扁鹊的医术水平相对他的两位兄长来说,可就差了十万八千里了。既然如此,为何在历史上留下英名的不是扁鹊的两位兄长而是扁鹊呢?《鹖冠子》世贤第十六篇给我们提供了答案。

长兄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于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于闾,若扁鹊者,镵血脉,投毒药,副肌肤,间而名出闻于诸侯。” 做长兄的是真正的神医啊,他治病,是治于病情未发作之前,由于医术高明,所以从来没有重大疾病的病人,致使声名不出家门。其二哥呢,是个名医,他治病,是治于病情初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于乡里。扁鹊呢?是治于病情严重之时,需要一些在经脉上穿针管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唬人的花招”,明明是他的医术最粗劣,所使用的医术皆为激烈之法,但是,世人却反以为他的医术最高。

我以前还曾看过两篇小说,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其中一个说的是甲乙二村两个村长的故事。汛期快到了,甲村村长天天亲力亲为,带着村民筑堤坝修水渠,做好了一切防汛的准备。而乙村长呢,根本没有把这当回事。洪水来了,甲村自然没事,什么损失也没有。而乙村因为什么准备也没有做,自然遭受了很大的洪灾。而这时乙村村长的Show Time却来了,他带着村民抗洪去了。事后,他非但未被追究在防洪方面渎职的责任,反而还因为在抗洪中的“英勇表现”给提为了乡长。而甲村村长,因为他在洪灾前的尽忠职守,村民未遭受任何损失,但却反而未能得到重用。

另一篇小说内容相似,说的是两个教师的事。在一个偏远的山村,孩子们上学要趟过一条无桥的河,学校唯一的一位老师天天坚持背他的学生过河。不久,他的先进事迹得到了上面的注意,于是很快就给提拔到了县上去做领导了。继任的教师,改变了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办法,亲自去筹钱,在河上给修了一座桥,一劳永逸地解决了学生过河上学的问题。但是,他却根本没有得到任何的关注,最终不得不在那个偏僻的小山村终老。

当然,我的意思,绝非要对我们的执政党我们的政府苛刻以求。事实上,我们有足够的宽容度容许他们犯错。但问题是,我们不能老是翻同样的错误,不能老是掉到同一个坑里面去,不能老是由人民来承担这样的严重后果!

事实上,我国现在“八耻”现象泛滥的一大根源,就是在之前根本没有注重到这些问题,以致这漏洞越捅越大,这堤终于是给弄崩溃了!于是,众多的“维修工程师”马上就出来发表高见了,一下子就成为了这方面的专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去捞取自己的政治资本。

我前面说过,我实在是很不喜欢这个东西。但是我也知道,我的反对那是绝对无效的,做秀的照常在用此做秀,表演的照常会用此表演,捞取功名利禄的也照常不会放过这个捞取公民利禄的机会!

西方哲人说,如果你不能打败你的对手,那么就加入他的行列中去。(If you can't beat him, join him!)我也终于意识到,在他们把这玩意儿作为捞取功名利禄的钥匙的同时,我其实也可以利用利用这个东西的,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我想,他们总不至于像赵太爷洋秀才剥夺阿Q革命的权利那样来不让我讲“八荣八耻”吧!

呵呵,想来这实在是有趣。想当初,当我们打击东突分子的时候,美国老是对我们指手画脚说三道四!等它遭遇了9.11,需要扛起国际反恐大旗的时候,我们也乘机把东突分子纳入到反恐的范畴之内,逼得美国不承认不行。现在,他即使再想以反对我们打击东突分子的名义干涉中国的内政,也没有办法像之前那样进行很明显的表态了。

没错,我就是要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也跟我们的政府讲讲他们的“八耻”表现,好好数落数落他们在这方面的“卓越表现”!

好,请做好准备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