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八月 25, 2006

没有办法回避



我要开始谈谈政治了!

在我开始之前,我得坦承,我实在是很不愿意谈论这个玩意儿,因为我实在是很讨厌政治。它是如此的肮脏,以至于我是唯恐避之不及。

还早在我上小学时,我们村里一位老师就要我今后千万不要去搞政治。我也不知道他当时对我说这话是因为他感觉政治很肮脏呢,还是他觉得我的性格不适合做政治。但不管怎么样,从此我是对政治怀着一颗厌恶之心了。尤其是在后来的人生中,看过了一些现实版的《官场现形记》之后,这种厌恶就更甚了!当然,就我的性格,我也实在是很不适合接触这些东西。性子直爽,缺少城府,厌恶政治手腕……天生一个不适合于政治的料。

其实,我对政治是不单厌恶,更还兼具恐惧。我总是担心按照自己的性子,自己迟早得给我自己带来麻烦。说实话,我并不怕这个,因为要是不让我说,让我保持沉默,我会感到相当地难受,甚至感到生不如死。但是,我却不愿意因为这个给我的父母家人带来任何的麻烦。在我二十多年的短短人生中,我已经给他们添了不少的麻烦了。作为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他们经历过了太多政治的苦难,实在是再也经不得任何政治的风吹草动了。我时常都感到自己像一个孽根祸胎,总有一天会给他们带来更大的灾难。而这,经常让我食不甘味、夜不能寐,心怀恐惧、惴惴不安。所以,从本能上,我是对政治抱着一种排斥的态度的。

然而,我又知道,这样做其实是不对的。作为一个国家的公民,我们不但不能远离政治,反而还应该更深入更广泛地参与政治才对。一方面,政治也如同经济一样,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根本没有办法让它真正远离我们的生活。另一方面,通过我们对政治更广泛的参与,让国家变得更为美好,也是我们的应尽义务之所在。也或许也是因为这个缘故,我对政治还是具备相当的热情的。不但像美国、英国的西方强国每次选举我都万分关注,就连非洲一个不知名的小国的选举,我也非常上心,竭尽自己所能去搜集相关的资料,对候选人的政策进行分析,对选举结果进行预测,对选举后的形势进行推断……但另一方面,对于我们国内的政治,我却不那么热心,我甚至不去投票。当然,这个我是有原因的,我将在后面的相关文章中谈到。所以,在我的身上,就充满了十分鲜明的一对矛盾,一方面对政治很狂热,一方面对政治又很冷淡;一方面对政治很厌恶,一方面又对自己的政治权利保持欢迎的开放的态度。

但不管怎么说,我知道,无论自己想要怎么逃避政治,其实我都没有办法真正逃避开。所以,只得老老实实地保持欢迎的态度,尽可能去参与了。这也就是我在思量了很久之后,最终决定不惜冒着风险来谈谈相关的一些政治话题,谈谈我的一些政治观的原因所在。
其实,要谈论政治也没有什么不妥当。倘若学得别人,靠着灵敏的政治嗅觉,说一些言不由衷的假话套话,我确信,不但不至给自己和家人招致灾难,还一定能够很快获得政治上的提拔得到各种的好处。
但很抱歉,这根本就不符合我的性格。在这里,我只关注那些被别人所不愿意提及的,甚至进行掩饰的东西。这并非是我像某些人所攻击的那样“唯独对社会主义的阴暗面感兴趣” ,而是,问题出现了,自然就得有人去关注。而在这方面,因为少有人关注,因为人们不愿意关注,所以我才更应该对此加以关注。我甚至没有刻意去找这些话题,而是它们自己来到了我的身边来到了我的面前,我根本就无可逃避无可回避。
想起了德国新教牧师Martin Niemoller(马丁·尼莫拉)在波士顿犹太人屠杀纪念碑上所铭刻的那首令人警醒的诗:
First they came for the communists,
and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commu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socialists,
and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social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
and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trade unionist;
T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
and I did not speak out--
because I was not a Jew;
Then they came for me--
and 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out for me.
(在德国,起初他们追杀共产主义者,
我没有说话——
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
接着他们追杀犹太人,
我没有说话——
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后来他们追杀工会成员,
我没有说话——
因为我不是工会成员;
此后他们追杀天主教徒,
我没有说话——
因为我是新教教徒;
最后他们奔我而来,
却再也没有人站出来为我说话了。 )
佛家常说,他人即自己,所以他人今天的命运,极有可能既是我们明天的命运。所以,无论如何,对待“他人的事情”,我们不可能真正置身事外,除非你对你自己的权益也漠然无视。我也深知,就我一个人的力量,实在是什么也不能改变,说不定早早地就把自己给搭进去了。但是,自己努一分力,总会有一分力的收效。倘若人人都等着他人为自己搭好梯子,都等着他人去领头,这必然导致一事无成。这天下,还真没有这样的好事!
事实上,这两年中,因为我谈论这样一些话题,已经多次遭到别人的警告了。一方面,他们不断删除我的帖子,另一方面,还要我禁言,说不准破坏什么团结不准煽动什么之类的。对于前者,我得说,我真的感到很抱歉,我并非是一个麻烦制造者,我没有想过要给你们带来任何麻烦。所以,我才要去寻找一个国外的BSP来托管我的Blog。对于后者,我得说,承蒙错爱,你可还真是太抬举我了!我自信我自己并未做任何亏心的对不住他人的背叛国家的任何事情,我也实在没有什么可以在这方面忏悔的。

当然,也有人不断讥讽我,说什么自己的麻烦都一大堆,还要去做什么忧国忧民状。你还是关心一下你自己吧,想想怎么把自己的钱包弄鼓就够了,管好自己的私事和家事就可以了,就别去掺合什么国事天下事了,那是你管的嘛?谢谢,说起来实在很惭愧!我自己的确有很多麻烦,甚至有时候连三餐都不免不济。身为人子,尚不能在双亲膝下尽孝,深为人兄,也无力对自己的弟妹加以提拔。对此,我一直是感到很咎愧的。但是,我想,这个跟关心国事天下事并不矛盾,二者之间并不是只能选择其一的问题,而是应该兼顾不得偏颇。在我找到一个可靠的代言人来代我行使这些权利之前,我对此决不放弃!

是的,在这个问题上,我跟美国前副总统Al Gore在环保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I've never given up, I've never backed down, and I never will.
斯以为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