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24, 2006

就要做个不看世界杯的男人

世界杯终于落下帷幕了,对此我是期待已久。当然,我的期待并非是期待某支我所支持的球队夺冠,亦非希望早日看到世界杯最为精彩的巅峰之作决赛的早日上演,不过是像许多并不看球的女同胞一样,希望它能早日从日历上翻过去,让这个世界恢复平静,恢复正常。

对许多痴迷足球的人来说,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可谓是一道满汉全席式的大餐或盛宴。但,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对像我这样并不喜欢足球的人(尤其是一个男人)来说,这一个月则无异于是一大折磨。这当然并非我的生活出现了什么异常,我的生活一如既往;问题在于,这个世界被颠倒了,这直接影响到了我的生活。

首先是视觉上的冲击。还早在世界杯开赛前,各种相关的资讯就地扑面而来,报刊、户外广告、商家促销海报、网络,应有尽有。有时看看倒也无妨,纯粹当作打发无聊,可有时则不免因其不请自来的打扰而心烦。比如,我希望能在极其有限的上网时间里尽可能地多干事,可是却不时弹出来一个我所并不需要的世界杯相关的广告或信息打断我的工作。又比如,我所坚持购买的几份报纸,在世界杯期间都无一例外地在我一向并不需要的娱乐、汽车、房地产相关版面之外又增添了大量我所并不需要的世界杯报道的版面,而这必然要占据有限的其它版面,所以我坚持认为这一段时间买报纸相当不值。除了这些冲击之外,有时还不得不被强制参与一些话题:你支持哪支球队?你喜欢哪个球星?你认为谁会夺冠?……对此,我真的是一点儿也不在乎,“Frankly my dear, I don't give a damn.”,所以,求求你绕了我吧!

而最为可笑的是,因为我的不肯看足球,所以竟然多次被斥为不是男人。上帝,什么时候看球也成为了作为男人的必备条件了?我已经有太多次被斥为不是男人了:因为说话不肯带脏字不肯满口国骂,不是男人;因为不肯抽烟,不是男人;因为不肯喝酒,不是男人……说实话,在这么多不是男人之外再加一次两次不是男人我也一点儿不在乎。问题在于,如果非得看一场球赛才算男人,如果为了自己所喜欢的球队输了球非得往楼下扔几个热水瓶才算个男人,如果因着对方与自己支持的球队不同非得跟对方干上一架才算了个男人……我宁愿永远不要做个男人!不过,我很高兴的是,在全世界60亿人口中看球的毕竟是少数!我很高兴有那么多不是男人的男人与我为伴。

当许多国内的媒体表示世界杯赛场上缺少了代表占据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队是一大遗憾因而不够“世界”时,我的看法恰恰相反,倘若世界杯仅仅为了从形式上更加“世界”就降格以求让中国队进入世界杯的赛场,那才真正是世界杯是世界足坛的一大憾事甚至是灾难!

我不得不毫不讳言地说,正是因为中国足球的存在极大地败了我对足球的兴致,使得即使是最具观赏性的巴西队的比赛也很难再激起我对足球的激情。我也曾把自己的一腔热血毫无保留地献给了中国足球,可是“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那个扶不起的阿斗究竟都给了我些什么呢?除了丑闻,就是笑料!球技不行,可是架子比谁都大,待遇比谁都要得高;醉酒闹事、集体召妓、假球、黑哨……各种丑闻层出不穷、不绝于耳;踢不好球,分明是人品和球技不行,却要把板子打在球场的草坪和球迷身上;足协与各足球俱乐部之间彼此为了各自的利益勾心斗角,就找不出来一个人是真心为着中国足球的前途做事的;不是想着怎么去提高球技,而是忙着改名升级故弄玄虚,简直就如同中国的高校在教书育人做科研上干不出什么成绩来所以就忙着把专科升为本科把学院升为大学再取个吓人的名字来博取眼球一样搞笑,可是那个夺得世界杯冠军次数仅次于巴西队的意大利怎么就没有忙着把意甲联赛改为意超联赛呢?我实在是难以理喻,2002年世界杯,明明是因为少了韩国、日本两个强劲的对手,再加上分组、名额上的有利,中国队才能有机会混入世界杯32强,可他们居然就敢没羞没耻地宣称“中国队打进了世界杯”,真是一群寡廉鲜耻的家伙!他们脸皮厚倒没有什么关系,可我却是感到抬不起头啊!

倘若不是本着做事而非作秀的态度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球员之人品及球技,让他们从根本上得到提高,我衷心地希望,他们永远不要有机会再次混入世界杯。在国内丢脸就够了,我实在无法容忍他们再出去丢人现眼,我真的丢不起那个人!

同时,我也真诚地希望国际足联千万要坚守住自己的底线坚持自己的选拔标准,不要为着迎合中国人就放低自己的底线或是肆意地为世界杯扩容,就像诺贝尔奖一样,坚决不肯为了让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进入这个大家庭而放弃原则对他们采取任何优待。倘若为了让世界杯更加“世界”就放低门槛让中国队进来,那实在是世界足坛的灾难,对中国人也大大不利!因为,“我觉得中国实在还没有可进入世界杯赛场的人,国际足协最好不要理我们,谁也不让进来。倘因为黄色脸皮的人,格外优待从宽,反足以长中国人的虚荣心,以为真可以与别国大球星比肩了,结果将很坏。”

中国队要想进入世界杯的唯一条件,只能是他们的实力真正得到了本质上的提高且达到了进入世界杯所必需的高度!而在他们踢好球之前,他们务必得学会做好人!

我如此直言不讳,肯定让很多中国足球的忠实支持者不悦。但无论如何,我还是得表明我的态度:千万别再娇纵他们,否则你们将会真正害了他们。另外,我也想请诸位讳疾忌医者认真读读并认真思索思索今年世界杯丑闻缠身的意大利与加纳队赛前意大利名人贝贝·格里洛在博客上的呼吁:“如果意大利队赢了,我们的足球就死了。如果真爱意大利,爱起码的诚实,那我们就要高喊:加纳加油,来打垮我们的烂队!”

在各种体育运动中,我向来爱各种棋类、台球、击剑等远胜于足球、篮球、举重、赛跑等。这一方面固然与我好静不好动的性格有关,另一方面,恐怕更多的还在于前者比后者少有丑闻相伴。毕竟,你不可能通过服用兴奋剂让一位象棋选手的大脑马上变得聪明起来,也不可能通过服用违禁药让一位台球选手打出更好的成绩来。要不然,那“脑黑金”之类的药还不卖疯了?

我曾在A校读过几年大学。A校也是属于那种在学术上没有什么建树也不可能有什么建树的学校,所以,他们也必然通过学术之外的某些东西来吸引眼球,CUBA就是其中之一。拜诸多侨生所赐,该校的篮球水平的确还不错。当然,那都是与绝大多数普通的学生无关的。篮球队的队员,一部分是以体育特长生的名义招进来的,只要打好球,就能顺顺当当地拿到大学文凭;另一部分,则是高薪聘请的专业篮球队的退役人才,当时在我所住宿舍后面那一幢学生公寓里,就整整住了两层楼。当然,他们也都是具有学生的身份的,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可能上场参与比赛。后来我了解到,这种做法并非A校所独有,很多参加CUBA的学校都如此,那不过又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而已。当时我就认为,这种变了味的失去了应有的宗旨的CUBA,还是无胜于有的。几年过去了,至今我仍然坚持这样的观点!

我在校期间,有两年都有我所在的A校队和来自我家乡的B校队之间争夺决赛权。从感情上讲,我希望B校队胜出,但从义务(当然这义务也不过是别人强加的)上,我被要求支持A校队。所以,我所能做的就是保持中立,两不相帮,谁打得精彩我都支持。但在实际上,要让一个人的感情保持绝对的中立是一件具备相当难度的事,因为总有这样那样的事在刺激你的神经。比赛都是在CCTV直播的,令我异常愤怒的是,那位解说员并未保持一个解说员应当具备的客观中立的立场,而是对A校队表示出十分明显的倾向:失利时,对B校队那是球技差是必然,对A校队则向他们指出应该如何改进;进球时,对A校队那是必然赞不绝口对B校队则是偶然只字不提。连续两年,他都保持着这样的偏见,实在是比意大利澳大利亚之战时的黄建翔还要可恶!坦白地说,我当时真想狠狠地扇他几耳光。耳光当然是没有办法扇成,所以我只好选择关掉电视的声音。

而另一令我十分不解的现象是,在A校队打主场时,轮到A校队罚球,全场鸦鹊无声,一旦进了则彩声雷动;而轮到B校队时,则全场辱骂喊叫极尽干扰之能事,若进球则叹息,若失球则全场倒彩一片。我当时就我的不解向同学提出异议,谁知他竟然反驳:“那又怎么啦?NBA都这样!”我实在是无言,人家英国还有足球流氓呢!一直非常喜欢电影《特洛伊》,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缘由就是里面表现出来的那种即使是你死我活的敌人之间也可以表现出应有的尊重和钦佩。敌人之间尚且能如此,难道作为竞技体育参与者的对手之间还不应该有起码的尊重和应有的风度吗?对方的每一个精彩进球,都绝对值得我们应有的喝彩,这不也正是体育精神的一大体现吗?别人NBA做得不够好,难道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就不能够在这方面给人做个表率吗?没有人赞同我的观点,我也实在从比赛中看不出我所追求的体育精神之所在,所以,自此之后,我也坚决不看那变了味的CUBA了。

本届世界杯开赛前夕,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著文表示他很羡慕世界杯。但他所羡慕的,也不过是公开竞争、平等参与等各种体育精神,而绝非是龌龊、球霸、假球、黑哨和不公正等各种伴随足球的丑闻。

我向来并不反对将竞技体育进行一些商业化的娱乐化的或其它化的运作,但无论怎么折腾,也不能失去它的最高价值——体育精神!倘若我看不到这一精神之所在的话,那么,不单是2006年,2010年、2014年、2018年的世界杯我仍将拒绝观看!即使,其代价是不作为一个男人存在!
就要做一个不看世界杯的男人!就要做一个不看球的男人!

2006年7月12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