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24, 2006

读书偶记(1)——窦文涛的自作多情

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和《文涛拍案》的节目主持人窦文涛,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节目主持人。在新近出版的凤凰系列《凤凰名人外传》一书中,披露了文涛的一件轶事,读来颇为有趣,也颇有点教育意义。

一次,在香港录完节目,坐在车上往深圳的家中赶。由于劳累,文涛在车上不是像他主持《文涛拍案》时那样正襟危坐,而是把两腿伸向前方,懒洋洋地仰靠在座位上休息。在一个路口等候红绿灯的时候,透过车窗,他看到旁边一辆面包车上有人在隔窗向他打招呼。

哎呀,是热心的观众啊!文涛那个兴奋,满身的疲惫顿时一扫而净,一下子变得精神抖擞起来,赶紧收腿、正坐、整衣、梳头,然后满怀期待地摇下了车窗。谁知那车上三四个人竟然无人认得他,之所以向他打招呼,不过是想问问路:“先生,请问机场路是走这边吗?”

我完全能够想象得出那个在节目中时而一脸坏笑、时而一本正经的文涛当时的尴尬。人不是金洋钱,不可能讨得每个人的喜欢;人也决不是真金白银这样的硬通货,即便是作为一个具有世界范围影响的政治人物或明星,也不可能做到让每个人都认识我们。具备这样的自知之明,对于我们摆正自己的位置,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006年7月25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