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08, 2006

谈谈性骚扰这个话题(1)——又见老师以学位威胁性骚扰学生,兼序言

我准备开始谈谈性骚扰这个话题了!

实际上,我很久就想谈这个话题了,事实上,我之前也经常通过各种方式谈论这个话题,不过在Blog上谈论这个话题则还是第一次。我本来想着要等待今后时机更成熟的时候再来探讨相关的话题,不过,今天上网又看到一则老师骚扰学生的报道,使我觉得不应该再继续等下去。毕竟,要等到时机成熟,要等到我找到解决这一顽疾的有效方法,实在是还很需要一段时间。而在这一段时间,说不定还要发生一些什么样的事情呢。

我想,在没有有效的解决途径的前提下,对那些骚扰他人的色狼进行毫不留情的曝光或许是一个有效的途径。所以,我最终决定从今天开始不再回避这个问题。

据四川新闻网报道,就读于国内某知名高等学府的在读博士生林文,竟然又受到了自己导师的性骚扰。而她的这一位化名为高齐的老师,早在她“读研的时候就听说过他。他在我们学校颇有名望,由他带的博士生就业形势很看好,面试时是他直接把我招进的。可是没有想到,他居然……居然会……”

高齐早就有家室,他的发妻以前也是学校的老师,因为几年前一场车祸后便只能长年卧床。高齐一直对发妻照顾有加,这在学校师生中都有口皆碑。“你能想像这样一个为人师表的博导会做出那么卑鄙的事情吗?可是真的就发生了。去年年底,我的第一篇博士论文完成后去找高齐修改,他借口说办公室人多繁杂,不能集中精力,邀我去校外一家茶楼包厢讨论。我欣然赴约前往,可是整整一个下午,高齐连看都没正眼看我的论文一眼,反而大倒苦水说发妻年老色衰又卧病在床,在生理上给他造成空虚,他见我第一眼就突然有种热血彭湃的激情,我的外形身材正是他梦寐以求的幻想对象,他很喜欢和我在一起的感觉,看到我就觉得自己年轻了许多,甚至感到那儿很冲动。”林文的话让人吃惊不已,校园内为人师表的博导师居然会说出这么赤裸裸的语言,真让人不寒而栗,以至于让记者有些回不过神来。

“我当时心都凉了半截,这是为什么呀?这种事情为什么老发生在我身上呢?见我始终沉默,高齐干脆开门见山地告诉我,要想通过他的论文答辩其实并不难,关键就是看我会不会表现了。我真的无计可施,沉默了半个钟头,我居然真的在包厢里做了我这辈子觉得最可耻的事情,我让他满足了……”林文眼里噙满泪水。

有了第一次的甜头,高齐在学业上对林文敞开大门,但在性骚扰上却更加步步紧逼,甚至借口缓解林文的考试压力为由,强迫她外出留宿,以方便对林文的性骚扰。“他毕竟那么大年纪,不可能强迫与我发生性关系,所以每次都是对我做出其他的性骚扰来满足他的需要,每次那个后,我真觉得自己好可悲好可耻!我恨死了这两个衣冠禽兽的伪君子!他们让我承受了太多的屈辱与不堪!”林文最终还是泪水决堤而下。

林文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由于一想到此事就夜不能寐,她在深夜无眠时,无意听到一挡《性龙门客栈》的广播节目,于是将自己的遭遇与困惑通过电波叙述出来,寻求主持人梦非的帮助,通过梦非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帮助,她开始学会巧妙地拒绝高齐的性骚扰,现在高齐也有所收敛,但时不时还是会对自己有一些语言、动作上的侵犯。“我现在还无法完全拒绝他,毕竟论文答辩能否过关就是他一句话的问题,我还有一年就毕业了,我不想惹事,只要忍过这一年就好了……”林文的眼中充满了疑惑,也许连她自己都不能认同这些自我安慰的话。

唉!看到这样的消息,我实在是不该说些什么才好。中国的所谓老师,在为人师表上虽然不行,但是要谈到利用自己的权势,对学生进行性骚扰和性要挟,那绝对是无师自通,技术一流。在之前,我已看过了太多这一类的报道,去年不是就出现了北京某高校的导师要挟学生发生性关系么?还有那些对年幼的学生不断下手的畜牲们!(对此,我今后会花大量的篇幅谈及。)

想起这个话题就有点沉重,今天也不想谈及更多,算是开个头吧,就当是一则短短的序言。

cf: 大学博导以学位论文威胁对女博士实施性骚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