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07, 2006

先生,要干事,别作秀!(2)——百度?我看是白读!

今年4月,百度(Baidu.com)CEO李彦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5年以后,Google和百度之间的关系是百度一枝独秀,从市场份额来说,大家很难看到Google了。五年后的Google就是是今天的Yahoo!(在此我想对此进行一下说明,雅虎是“Yahoo!”,而不是“Yahoo”,后面那个感叹号跟前面的那个英文是一体的!)

我看到这一消息之后,不由得一阵冷笑,我觉得从像李先生这样接受过西方高等教育的大人物口中说出这样狂妄的话来实在是非常可笑!还百度呢,我看李先生这西方大学是给白读了!

没错,就中文搜索市场来说,百度现在是老大,但是那又怎么样呢?那也仅仅表示百度在中文搜索这方面做得还不错。即使是真如李先生所说,五年后把Google给赶出了中国,即使百度占据了更大的市场份额,那也不能改变百度仅仅是一家中国公司的身份。而这丝毫无损Google作为一家全球化的公司的形象。即使是把现在百度的收入水平提高十倍,那也不及人家Google的一个零头啊!在家里充地头蛇看起来是很威风,但是那也不过是地头蛇而已!真要一走出去,那恐怕就能够看出自己的无知了。什么时候,等百度到其它市场上“打败了”Google的时候,再说这类瞧不起Google的话,至少也不至于如此可笑。

我前面所说其实是一种假设,就是假设五年后百度真把Google给赶出了中国,但是我并不相信这种假设,因为我并不认为Google会被迫离开中国市场。李先生,不好意思地告诉你,即使真像你所说的那样“中国人会用自己的搜索引擎技术了解中国文化”,百度对中文的搜索效果更好,我也是不大可能用百度的。我不妨告诉你,本人的默认搜索引擎是Google和Yahoo!,而且是英文的。虽然这二者都有相应的中文版本的搜索引擎,但我并不使用!为什么我不是选择支持你,不是选择“支持民族产业”呢?告诉你吧,第一,李先生,因为我不像你那样无知,不会仅仅局限于中文搜索,不会自认老子天国第一,我除了会使用中文搜索之外,同时也会处理大量的非中文关键词搜索,像英文、法文、西班牙文等等。我相信,今后需要处理除中文之外的搜索的中国人会越来越多!第二,的确,可能Google不像你说的那样了解中国文化,有时候搜索的效果也的确不是很让人满意,但是,就我使用Google将近五年的经验来看,Google正变得越来越好,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完全能够满足我的需要。

我这里得解释一下,为什么我会同时使用Google和Yahoo!这两个搜索引擎,是因为我通常会使用Yahoo!搜索引擎作一下参考。就我的经验来看,在某些方面,Yahoo!也还是比Google做的要好一些。毕竟,作为搜索引擎的鼻祖,Yahoo!的实力还是不容小看的。比如,我测试了一下在这两个搜索引擎中搜索“We do not write because we want to; we write because we have to.”(注意:未添加引号!),在Yahoo!搜索结果的第一项就出现了这一完整的句子,而在Google搜索结果的第三项才出现。以前我也经常在这两个搜索引擎中测试一些词,看看彼此的搜索效果如何,比如我曾经测试过“penpal”这个词,在Goolge中出现的是一些含有penpal这个词的页面,而在Yahoo!中出现的则是一些提供结交penpal信息的专业网站,我得说,后者对我更有用。当然,这是以前的事了,现在Goolge是比以前做得好多了。而且,就对中文的支持来说,Google也比Yahoo!要好得多。所以,Yahoo!仅仅是我搜索时的一个参考,要是在Goolge中找不到所需要的结果,我会同时看看Yahoo!的。

所以,真不好意思,李先生,即使有一天Goolge出于对中国市场的不满意而不得不抱憾离开中国市场,那也丝毫不会改变我对Google的忠实支持,我也绝不会转投到你的名下!除非,呵呵,除非你跟中国的相关部门“合作”出一个文件,要求从党政机关到个人从“国家安全”和“支持民族产业”的角度出发,必须使用百度搜索引擎。当然,我是不大相信相关部门是会干出这样混帐的事情来的!

当然,我也并非从不使用百度搜索引擎,作为一个对IT行业非常感兴趣的人,我会不时测试一下各个搜索引擎的搜索效果,当然也会光顾一下百度,当然也还会看看国内的其它搜索引擎,像中搜之类的。偶尔在Google打不开或者是没有找到我所要的结果的前提下,我也会用用百度,但也仅仅如此而已。以前倒是经常使用百度的MP3搜索,但是自从一搜(YiSou.com)(现在给并到雅虎中国了)出来之后,我就转投到一搜去了。

至于李先生所说的什么百度因为是中国人所以更了解中国文化所以更能做好中文搜索的话,我也是表示怀疑的。一方面,Google开发中文搜索的人很多也是中国人,他们很多都接受了包括中文教育和西文教育之类的多元文化教育,恐怕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也未必就比李先生你少吧?而且因为他们的多元化教育,对这些问题的理解可能会更加深入一些!其次,要真说中国人因为了解中国文化就能做好中国的事情,我还真认为未必。君不见中药虽然是中国的国粹,但是真正使之发扬广大的是韩国人和日本人么?你倒是看看中国出口的中药在国际市场上能有多大份额?根本没有办法跟韩日相提并论,连人家一个零头都不如!

所以,李先生,还是少做一点秀,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一点事实吧。等到了那个时候有了你所想要的结果之后你再说那些话也不迟啊!要不然,到时候极有可能会闹出笑话来的。这就好像国内某“知名大学”(当然,自封的!)前几年曾经口出狂言说在几年或者十多二十年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是这时间都过去不少了,这先进还一点影子都没有呢!你在西方呆了那么久,难道他们做事的踏实精神你就一点没有学到么?怎么也还口出狂言说出这样没有水平的话来呢?

对了,随便说一句,李先生也曾经表示过:“百度能够成为全世界令人敬佩的高科技公司,需要在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这话没错,还有些水平,不过,从今年7月百度闪电裁员的恶劣行径(对此我就不详谈了,诸位感兴趣自己Google去!)来看,李先生也不过是说说这话做做秀而已罢了,从你们的这件事上,我仍然看到的是中国公司向来的短视和做事的粗糙。嘴上说的是一套,心中想的是另一套,做起事来又是一套,这百度要成为一家全世界令人敬佩的高科技公司,还真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啊!所以,李先生,还是踏实一点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