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20, 2006

新东方上市的一些断想

新东方教育集团在美国成功上市已有十多天了,不过有些问题我还是没有想得很明白,干脆写下来,也跟大家讨教讨教。

一、为何中国的优秀企业纷纷赴海外上市呢?

按理说,中国的故事也发展了这么多年了,中国的企业,尤其是中国的优秀企业,更应该在中国上市才对,因为这里毕竟是这些企业的大本营,是这些企业最有力的支柱,另一方面,也只有这些优秀的企业选择在中国上市,中国的股市才可能向良性的方向发展。要不然中国的股市都是一些垃圾企业,无论如何都发展不起来。可为什么这些优秀的企业都要到海外去上市呢?要么美国,要么新加坡,最差也要个香港。当然,也有在海外上市发展一段时间之后回到大陆来发行A股圈钱的。可为什么他们的首选却不是中国大陆呢?

说实话,真是想不明白,这天天都在唱颂歌赞什么升平盛世,为何这优秀企业却就是看不上中国的股市呢?

我也搞不清楚这中国证监会的官员如何想。不过倘若是我,我是不好意思呆在那个位置上继续做下去的,这股市搞了十多年,仍然是这么差,就连我们的近邻印度都远远不如,要是我肯定得拿一块遮羞布把我这脸给罩起来!

二、为何中国的企业却要在海外注册呢?

我注意到,新东方的注册地也是开曼群岛。因此,从理论上来讲,新东方虽然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私立语言教育服务机构,但实际上,它根本就不算是中国的企业。

其实,很多中国的企业的注册地都是在开曼群岛,比如像网易(Netease)之类的中国互联网巨头。这又让我搞不懂了,为何这些中国的企业却非得要到海外去注册呢?这中国不是世界上最具增长性的国家最具吸引力的国家么?为何连这些中国的企业都不在中国注册呢?

三、真的是一夜暴富么?

新东方成功上市后,国内的媒体中又充满了这样的新闻报道,什么俞敏洪一夜暴富什么俞敏洪狂赚了一亿元好像俞敏洪又占了什么便宜拣到了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似的。其实,不光是新东方上市,像腾讯上市百度上市Google上市之后,相关的报道也从来没有跳出这样的模式,好像这世上真有什么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似的。天上的馅饼也是有的,那得学中国政府的官员去窃取国家财产了,那些官员的发家致富倒是可以用得上一夜暴富来形容的!



冰心先生的诗中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美丽。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洒遍了牺牲的细雨。”

想当初,俞敏洪为了创办新东方,在十多年里付出了多少心血,哪里就像你们所说的那么轻易地得到了一笔大大的财富!

作为新闻报道,不能为了吸引眼球就故意误导读者,让一些尚没有辨别能力的人误以为天下真有这等好事!

要说一夜暴富,那也是十年寒窗无人问啊!那也是功德圆满理所应当的一朝得名天下知了!

四、中国政府为何还不承认新东方的文凭?

作为英语教育培训,新东方无疑是很成功的!

中国的教育体系中现在是从小学甚至是从幼儿园就开始教学生学习英语,但是学了十多年,仍然是哑巴英语,根本就没有办法达到应用自如的要求。而新东方在短短的时间内,却可以让参加培训者取得很好的学习效果。

于是,我忍不住想问:一,中国那么多教育专家那么多教育部门的官僚,难道都是废物么?对不起,我得假设绝大多数都是废物的,要是不是废物,那又是什么东西呢?要不然怎么会干得那么差呢?二,既然新东方干得很好,那为何不爽爽快快地承认新东方的继续教育的学历?引用薛涌先生在《南方周末》上《新东方:有望成为教育界的“包产到户”? 》一文中所表达的观点来说:“政府应该有公平的评估认证制度,对新东方的教学设施、教育质量进行考查检测,达到大学水平的,就要承认其学位。如果新东方的本科生毕业后比一般大学生就业率高,起薪也高,不承认其学位就显得不合理。”

为何不干脆考虑把英语教育外包给新东方?既然中国的教育无能,为何还要老是占据着教育的垄断地位,不让别人参与竞争呢?

真希望有人能回答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