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04, 2006

Vista究竟是啥意思?

从去年微软(Microsoft)公布了下一代操作系统的发行代号为Vista之后,很多人就在探讨Vista究竟是什么意思,一如当初猜测Windows XP究竟是什么意思似的。

这也是,起名向来是一件大事,不论是人的名字还是产品的名字,这可是要陪着他们一生的啊,没有谁感掉以轻心,非得在这里面体现出一些特殊的内涵来才可。想想一个小孩子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家里的长辈就抱着词典天天翻,就想给孩子一个独一无二的名字,为此可谓呕心沥血。现在网络发达了,还有很多人为了给孩子取个好名字,除了翻字典之外,还与时俱进地上网络不断发帖求助呢。微软作为这样一个大家族,它家里的孩子,那肯定就更加注重取名了。这里面,一定是大有文章的。

不过,不同于XP是Experience(体验)的缩写,Vista可是一个完整的单词。所以,相对于XP意思的费劲,Vista相对好处理一些,直接拿本词典查一下就是了。

不过,让我感到奇怪的是,几乎所有的人都把Vista解释为“(从两排树木或房屋等中间看出去的)狭长的景色;远景”。恕我孤陋寡闻,我就没有看到一个做其它解释的。没错,Vista是有一层意思是“a far view of beautiful scenery, especially looking between rows of trees, buildings etc”,这也就是诸位对Vista所做的解释,这是一个文学用语,举个例子:The balcony commanded a vista of the harbour.





不过,Vista除了这一层意思之外,还有另一层意思的:“the possibility of new experiences, ideas, events etc”,翻译为中文也就是新的体验、观点、事件等的可能性。

从Windows操作系统上一个版本Windows XP来看,它主打的就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而Vista这个版本,相对上一个版本,更是多了很多新的东西,据统计达到了数千条,因此我认为,把它翻译为第二种词义更为合适。不知诸君意下如何?

随便提及,相对于中国人在创造性上面的无能,我们在投机钻营上面的功夫那绝对是世界一流的。我去年在人才市场居然看到一家公司注册了一个域名叫www.long-horn.com。我们知道,Longhore可是Vista的开发代号啊。我把这件事说给我同学,他说,这有什么奇怪的,晋江还有家做瓷砖的就叫诺基亚瓷砖的呢,一个字都没有改变。呵呵,我后面还看到一款纸巾叫Sina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