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九月 03, 2006

中国最美的月饼

到一家常去的报亭买报纸,看到一堆杂志旁边摆着一个精美的盒子,盒子封面上写着“中国最美的月饼”几个大字。我感到惊讶:“怎么你这里也卖起月饼来了?”老板说不是,说是书。
我随手打开盒子,还真是书,里面是一本彩印的地理类书籍。翻了翻,慢着,里面的内容怎么好像看过似的。

“不就是那个选美中国嘛!”老板提醒说。

还真是《国家地理杂志》去年第9期的“选美中国”特辑,我就说怎么这么面善呢。


当时那期杂志是以正刊的形式出的,厚厚的一大本,但定价仍然为16元。由于物美价廉,所以当期杂志都脱销了,就连我这个经常购买《国家地理杂志》的老读者都未能买到。再后来,该期杂志的内容经过一定的修改后,作为增刊推出,但价格已经水涨船高到了68元。我当时都很想买一本,因为正刊未能买到,对于一个极其喜欢收藏杂志的人来说,当中缺了某一期是在是很让人遗憾的是,但是,看到那么高的价格之后,我还是只得打消了买一本的念头。

不过,由于这期杂志内容极具收藏价值,应该销量还很不错,因为后来很短一段时间就已经出到第三版了,同时,还推出了英文版。英文版我也非常感兴趣,只不过,英文版可得一百多元呢,更贵了。

没想到,现在它又通过这种方式重新包装出来了,而且,价格一下子由68变为了128。就这个盒子就一下子提升了60元的价格。下一次再包装一下,价格再往上提一点,我估计,这“世界上最美丽的月饼”也极有可能跻身于“世界上最昂贵的月饼”之列了。说不定,还可以整出一个新时代的“买椟还珠”来,这盒子可是比书更值钱啊!

在我感叹的同时,那个老板也在一边说:“现在不是什么都讲究包装嘛。你没看见一个做保姆都没有人要的人,经过别人一包装,还成了知名的模特,赚得了大钱。”

她说的那个故事我倒是知道,曾在《读者(原创版)》上看过。一个从湖南农村出来的姑娘,由于学历低下,找不到工作。加上相貌很普通,给人做保姆都没人要。后来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照顾一位失去了视力的老年病人的工作,但是刚开始上班就给人辞退了,因为她那大嗓门把老人给吓坏了。不过,后来时来运转,出门的时候被一个星探给盯了,经过包装后做了臀模,由此自己的人生得到了升华,家庭的命运也得到了改变。

她举的这个例子虽然不太正确,我更认为这是把她寻找到了自己合适的位置,使自己的长处的一发挥的结果,但是,对她所说的注重包装的观点我倒还真是很认同。

不过,就作为一个时常囊中羞涩的读书人来说,我倒还真是希望现在的书籍少一些奢华的包装,而是把精力放到提升书籍本身的内容上去。这书价是越来越高了,还真是读不起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