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04, 2006

苏联去了,就让它去吧!

最近,因为苏联“8.19”事变,以及苏联解体15周年的缘故,不论是俄罗斯还是世界其它国家,怀念苏联的声音又多了起来。

不过,在我看来,苏联实在是并不值得如此怀念的。它解体了就让它解体吧,重要的是得总结这里面的教训。至于其它怀念它的文字或活动,我看实在没有什么必要,干吗要为那死去的帝国哭泣呢?

我们需得知道,苏联的解体,虽然有美国的西方国家演变的因素,但要是把解体的根源归咎于此,我觉得实在是不恰当的,这实在是太夸大美国等的作用了。还是俗话说得好,堡垒都是从内部攻破的,苏联解体的重要原因,还在于苏联共产党早已背弃了她最初创立的宗旨,她早已脱离了给她以充分的养料的人民群众,这个才是最根本的原因。

自然,在背弃了创建宗旨的苏共领导下的苏联,早已不是什么社会主义了,纯粹就是另一个资本主义,它不过是披了一件叫做社会主义的外衣,就像苏共批了一件叫做共产党的外衣一样,其实质甚至比资本主义更加还坏。让我们想想前南联盟想想捷克吧,想想苏联是如何粗暴地干涉他国内政以维持她的所谓的权威的。也让我们想想那个转眼就反目的苏联老大哥是如何对待我们的吧。我想,在美国和苏联两个霸主之间过日子未必就比在美国这一个霸主之下过日子轻松吧!甚至在她的加盟国内部,也充满着资本主义才有的掠夺。其中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征用各加盟国的资源发展俄罗斯,而并不给其它加盟国的同等发展机会。

还有呢,比如,斯大林的专权和白色恐怖。没有什么比这更坏的了!而共产党的普遍性堕落和腐败,难道这样他们还不应该交出政权吗?

坦白地说,我是真不知道什么是社会主义的,但我可以很明确地辨别,这些玩意儿肯定都不是社会主义。上帝呀,倘若这也算社会主义,我觉得还是不要有社会主义的好,要不然这个世界实在是太可怕了!

所以,我是很高兴这个名不副实的苏联的解体的,我是很高兴看到这个不代表苏联人民的苏共垮台的。这个国家可不是他们的私产,不能交给他们当作私产来任意挥霍!

我常常想,倘若列宁复活,他说不定会要选择退出苏共的,因为斯大林等领导下的苏共早已背弃了他当初创建这个政党时的宗旨。所以这也常常提醒我,还是不要给后人留下什么遗产的好。后人要是能干,他自己自然会去打拼下一片天下,要不然,后人要是不肖,留给他的遗产越多,那么躺在地下的先人也就要遭受越多的羞辱!

苏联解体了,没有什么大不了,世界还是照样转个不停!俄罗斯照样存在着,虽然经过了叶利钦时代的没落,但在普京手上,她又在不断恢复生机。我对俄罗斯的未来非常看好!当然,作为现在俄罗斯的执政党,最重要的是,还是得从苏联的解体和苏共的垮台中吸取一点教训,不要再去犯类似的错误。

而对于苏共,失去政权也未必不是好事。毕竟,作为执政党,它是不可能自新的。而作为在野党,则可以深刻总结之前的经验教训,以勇士断臂的勇气来进行彻底地改革,回归当初创建时的本位。这样,今后也仍然还是有机会重新上台的。

所以,苏联去了就让它去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