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08, 2006

警惕日本的右翼狂躁

国务委员唐家璇今天(8日)说,中日关系正处于历史性十字路口,当前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今后的日本领导人做出明智决断,彻底消除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障碍。很显然,这又是在向日本的未来领导层释放善意。

作为国家的领导人,要从中日友好的大局考虑,做出这样善意的表示,这是应该的。但是,我还是得为此泼一点冷水,要让诸位的头脑冷静冷静。

又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8日报道,日本现任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若当选首相后,希望于今年11月在亚太经合论坛期间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举行峰会。我在前面的《中国何以老是要用热脸去贴日本的冷屁股》一文中曾猜测安倍肯定会利用APEC峰会的机会,促成中日首脑会谈的事实。我前面也曾经表示过,中国的领导人千万不要急着去跟日本的领导人会谈。这个在目前日本社会整体向右转的形势下,根本就没有此必要。即使会谈,也根本不能解决什么问题,反倒是不断让中国人民受辱。

我前面提出日本社会在整体向右转的观点的时候,出于时间的限制,并未对此加以详细的说明,现在,我想结合《环球时报》的一篇报道来对此加以说明。

9月6日的《环球时报》,在头版以显著的位置报道了目前日本右翼的猖狂活动,该文章标题为《日右翼狂躁惊动世界》。

据该文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金融时报》等西方主流媒体近日发表观点犀利的文章,矛头直指日本右翼越来越放肆的民族主义诉求,两家报纸分别使用了《日本的思想警察正在兴起》、《危险的民族主义席卷日本》这样醒目的标题,对近一个时期日本右翼的极端暴力行动表示震惊,认为现在日本的一些动向简直“与20世纪30年代的情形如出一辙”。很显然,日本作为在东亚地区与邻国矛盾最多、最尖锐的国家,其意识形态中一些特立独行的东西,即便在它自认归属的西方阵营中,也显得格格不入。

在《华盛顿邮报》刊登的美国公共策略机构新美国基金会美国战略计划负责人史蒂文·克莱蒙斯的《日本的思想警察正在兴起》一文中讲述了这样一个事实。不久前,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办的网上刊物《JIIA评论》的编辑玉元胜发表了一篇文章,以日本国内反华言论的泛滥和日本首相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为例,对日本新兴“鹰派民族主义”的上升势头表示了担忧。对此,极端保守的日本《产经新闻》社论撰写人古森义久立即进行了抨击,称这篇文章是“反日”的。不仅如此,古森义久还要求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里春幸夫公开道歉,称该研究所不应利用纳税人的钱养活一个胆敢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提出疑问的编辑。非同寻常的是,里春幸夫竟然照办了,他在24小时之内撤销了该网站所有的评论,以及以往所有的内容——包括他自己发表的关于该网站可以坦率地讨论日本外交政策的声明。里春幸夫还致信《产经新闻》编委会,请求原谅并承诺彻底反省对该刊物的管理。《华盛顿邮报》认为,一个媒体竟然在右翼分子的攻击下束手投降,令人震惊。但是,在日本目前这种政治气氛之下,这也没有什么可奇怪的。在最近民族主义上升势头的鼓舞之下,一群渴望回到20世纪30年代军国主义时期的右翼极端活动分子正在向主流圈子靠近,并开始攻击持不同意见的人。

在目前的形势下,一方面,日本的右翼越来越猖獗,尤其是进入八月以来,无论是右翼政客、御用文人还是行动派配合默契,特别是带有黑社会性质的“行动右翼”势力的暴力倾向让国际侧目。他们一是为小泉“8·15参拜”摇旗呐喊、大造声势,二是要求继任首相继续右翼路线。右翼的猖狂活动是为了让所有反对的人闭嘴,就连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曾经的日本首相候选人加藤纮一都不放过。8月初,一个带着刀和大量煤油的右翼分子烧毁了加藤纮一老家的住宅,幸亏加藤97岁的老母亲出去散步了。据称该嫌犯这样做是由于加藤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否明智表示质疑。英国《金融时报》在题为《危险的民族主义浪潮席卷日本》的文章中对此报道并评论说:“一股强烈的反华、反韩甚至反美的民族主义情绪正在日本盛行……一旦有政治家煽动,这种民族主义情绪很难平息。这是种非常危险的情绪,政治家不应利用它。”

澳大利亚《世纪报》日前则引述了另一件有关日本右翼使用威胁手段的报道,这次日本右翼有威胁对象竟是一名小学生。据报道,这名日本小学生遭右翼势力威胁,原因是他的父亲准备上电视参加名为“日渐抬头的右翼民族主义势力”的讨论,右翼企图用这种方法堵住不同的声音。《世纪报》评论认为:“日本失去了停泊地,日本民众就像断了线的气球,一旦右翼民族主义情绪统治了全国,这些没有依托的气球就会被卷入军国主义的气流,形成势不可当的巨大漩涡,这是最为危险的。”

另一方面,一些稀有的具有正确的历史观和社会责任感的人士不断遭到日本右翼的迫害和打压,不得不在右翼的猖獗活动下保持沉默。为了让这些人“闭嘴”,日本右翼分子,特别是那些由暴力团和黑帮转化成的“行动右翼”,可说是肆无忌惮,采取围攻、滋扰、恐吓,甚至暗杀等手段,暴力化倾向越来越大。今年7月,《日本经济新闻》刊登了日本天皇对靖国神社合祭甲级战犯表示不满的前宫内厅长官的日记内容,右翼分子就把燃烧瓶扔到了该报社的大门口。去年1月,日本右翼还在前富士施乐公司会长小林阳太郎家门口扔了两个燃烧瓶,扬言要烧死他,只因为小林说了句“就他个人认为,希望小泉不要参拜靖国神社”。去年2月,日本退休教授岩男寿美子因为发表一篇多数日本人准备支持女性皇位继承人的文章,受到右翼的威胁,直到现在仍被迫保持沉默。日本右翼的矛头不仅对准有正义感的社会活动家,甚至连政府高官也不放过。2003年,日本副外相田中均在家里发现一枚定时炸弹,据称这是因为他在朝鲜问题上的温和态度。

社会整体的右翼化倾向,这就是目前日本的现实。连《华盛顿邮报》都认为,最令人担忧以及至关重要的是,现在右翼势力的威胁似乎正取得成效。也许那些发表右翼言论和具有右翼思想的人与制造最近一系列事端的人没有直接关系,但这些言论往往使行动者深受鼓舞,而右翼行动反过来也会给右翼言论和思想以力量。更糟糕的是,日本许多政治人物,都没有发表任何言论来谴责这些试图遏制言论自由的人。

我知道,某些人会说绝大多数日本民众并不喜欢右翼的极端行为,仍然是爱好和平的。在此,我并不愿意对此多做解释,我后面会专文论述这个“绝大多数”的问题。我只是想简单地说一下,这绝大多数日本人民在决定日本的对外政策时并不会对日本政府的右翼化倾向作出有效的制约。另一方面,所谓的“绝大多数”人民不喜欢右翼的极端行为,仍然是爱好和平的并不代表他们对历史问题就有正确的认识,尤其是在战后出生的这一批人,对历史都很少能有正确的认识。一旦发生战争,他们都可能会成为杀人的机器。据日本著名时事评论家保阪正康不久前发表文章称:“小泉参拜的当天,民意调查显示,竟有七成年轻人赞成参拜,令人震惊。”要知道,这些年轻人的观点才代表着日本未来的政治观和国家政策。保阪称:“回顾历史,在上世纪30年代,日本执行了欠缺平衡的法西斯体制,让人们无法发表自己的意见……加藤纮一家遭右翼纵火等事件,显示日本正走入一个使用暴力封杀言论的时代。”

不管怎么说,在目前日本出现这样的右翼化倾向的形势下,去考虑跟日本的领导人会谈实在是毫无意义,还是多留一些时间给他们,让他们对他们的国民进行正确的历史观教育吧。当然,这教育首先就得从作为日本首脑的首相开始。而对于我们,还是应该先忘却一下虚幻的中日友好,对日本保持足够的警惕,同时也还得发展相应的实力,以便当有什么我们所不希望的事情来临的时候,不会出现之前日本侵华时那样的民族灾难!当然,我并不希望中日间再发生任何的战争,但是,有时候这些事情的发展也并不是我们一方所能够决定的。华盛顿曾说,避免战争的最好方式就是准备战争。我想,要避免再与日本作战的最好方式,就是要时刻准备着跟他们作战。

cf: 中国何以老是要用热脸去贴日本的冷屁股

日右翼狂躁惊动世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