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05, 2006

中国何以老是要用热脸去贴日本的冷屁股

今年8月15日,日本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不顾亚洲邻国的反对,坚持在这个敏感的日子拜鬼之后,我姐姐问我对此有何感想,我当时回答说没什么感想。这并非言不由衷,确实是实话实说。对小泉选择在卸任前的战败日拜鬼,我是早有预料,也早早对此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对小泉这样一位不具备任何历史责任感不具备正确的历史观的右翼分子,我从未对他寄以任何哪怕丝毫的希望,因此当他做出了那件在我意料之中的事时,我也自然不会有丝毫的失望。其实,在我看来,小泉坚持拜鬼坚持在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人民的伤口上撒盐,也并非完全是一件坏事。一方面,它揭开了政治人物所树立的中日友好的假象,而给我们展示出在这假象后面的中日关系的实质。另一方面,它也使得长期以来变得逐渐麻木的中国人对日本保持警醒。

其实,单纯对小泉进行谴责和批判是没什么用处的,借用德国一位知名的文豪的话来说:“在靖国神社问题上,把没有教养,对国际政治无知的小泉纯一郎当成对象来争吵得不到任何东西。”当然,我的意思并非是说我们就得对他的行径保持沉默。倘若那样,那就是对日本右翼分子的纵容和对他们下一步做出更出格的举动来的鼓励。我所想强调的是,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在小泉政府背后日本社会的整体性右翼化转变,这个才是最为至关重要的。小泉不过十他们所推出的一个代表而已。在小泉之后,还有着无数的小泉,比如,下一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9月1日,安倍正式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了。毫无悬念,他也必将会赢得这次选举,并顺利出任下任日本首相。在谈到与中国的会谈问题时,安倍表示:“日本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我希望看到中国向前迈出一步。我认为重要的是我们双方都做出努力。”据说,安倍希望能在今年年内或最晚不超过他继任首相六个月内实现中日首脑会谈,以打破自小泉上台后多年来中日间无首脑会谈的僵局。

对此,我认为实在没有必要。因为我们知道,安倍实际上跟小泉在历史问题上的看法毫无区别,同样是一个典型的右翼。在他们树立起正确的历史观之前,在他们在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做出正确的抉择前,中日首脑会谈根本就没有必要,我们的领导人没有义务去配合他们的表演。我绝不相信中日间首脑通过会谈建立了良好的私交之后就能真正建立起良好的中日关系来。最重要的是整个日本社会的态度,而不仅仅是一两个政客的看法。在整个日本呈现出一种右翼化倾向的形势下,我不认为中日间能够真正友好起来,我也不认为我们之间存在任何对话的必要。

但使我不解的是,我们的政府为何就不明白这一点,在日本毫不领情的情况下,居然还不断地向日本释放出各种善意。坦白地说,这让我,一个具备血性的中国人感到羞辱。我们何以要那么下贱地不断用我们的热脸去贴日本的冷屁股呢?主席先生,在日本对历史问题做出坦率而正确的认识之前,在他们真正在这个问题上做出改变之前,请一定要维护我们中华民族的尊严,请不要跟任何的日本政要会谈,请不要在今年11月的APEC峰会上跟他们会谈,千万别给他们以任何的机会!(我相信,到时候安倍肯定会创造出一些像7月27日,东盟论坛期间,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为了达到跟中国外长李肇星会谈的目的而追随李外长上厕所之类的“偶遇事件”的,以此来造成一种中日首脑会谈的事实!)

我并非在宣扬一种狭隘的民族主义。事实上,本人向来对那种狭隘的民族主义狭隘的爱国主义持反对态度。我的意思是,倘若日本能够做一个我们的好邻居,那自然是好事,我们也很愿意与之友好。倘若他们不愿意要和平,宁愿选择战争选择跟我们敌对的话,我们也得向他们表达出明确的态度,我们并不怕这个。在他们不断地向我们挑衅不断地用手打我们的脸的时候,我们的对日态度就尤其需要明确,不能给他们发出任何模糊的信号,让他们以为可以在这个问题上玩弄手腕。我们需要在此问题上表现得有理有节有度,我们不愿选择战争,但是绝不害怕战争。“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我们不能为了避免战争避免冲突就肆意地对其讨好、迁就、让步。我们需得有我们自己的尊严!不能为了一些短视的蝇头小利就出卖我们民族的人格和尊严!

有一个好邻居,那自然是一件喜事。但倘若是一个恶邻,在避之而不可能的情况下,那自也就得最好最坏的打算,尽力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不被这个恶邻侵犯,保护好我们的院子。这就如同是打牌,倘拿到一副好牌自然可喜,倘手中是一副坏牌,那也得尽力把它给打好,而不是就此缴械投降就此示弱。在我们打这幅牌时,实在不应该时刻期待着日本的友善。(倘有做这无用功的时间,倒不如埋头发展我们自己的实力为好!)就把这幅牌做最坏的打算吧,没有它,我们同样可以把它给打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