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九月 28, 2006

国旗就一块红布?

最近,在河南郑州某小学,发生了一件令人哭笑不得的事情。为了迎接接将到来的国庆节,该校在校门口悬挂了一面五星红旗,希望对学生进行一场爱国主义教育。谁知结果却让人大跌眼睛,一位四年级的学生在路过时,竟然抓起国旗一角,先擦擦额头,又向鼻子上抹去。

“你干吗?那是国旗啊!”当记者阻止他时,他竟然头一仰,“有啥了不起的,不就是一块红布吗?”说完,男孩得意地看看伙伴。


小朋友,国旗是红色的,但不只是一块红布!


这实在是让我哭笑不得。说实话,我没有想到理应受到人足够尊重的国旗,在这个小学生的眼中“不就是一块红布吗”。

在此之前,我实在是没有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来接受这样的事情。不过,既然发生了,我也不妨谈谈自己的看法。首先,不管怎么说,五星红旗作为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理所当然,应该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的尊重。

天安门升旗仪式



但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我也不愿意像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中那样对此上岗上领,认为如此对国旗“大不敬”就是反革命反党反社会主义等等。(我得坦诚,幸亏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也希望,这样的时代不要再回来!)对于这个小学生来说,他还仅仅是个孩子,他并不能懂得国旗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因此,我反对对他进行严惩。他所需要的是教育,而不是惩罚!

当然,作为我们的学校,应该说在之前有对他做过一些关于国旗国徽的教育,但很显然这是不够的。我之谓不够,不是指强度,不是说要对这些孩子整天耳提面命,而是说,应该下决心改变对这些孩子进行教育的方式。我不希望在多年以后,所谓的爱国教育仍然仅仅局限于空洞的理论灌输教育。倘若这样下去,再次发生类似事情并非没有可能。

随便提及,虽然并不能对起到什么普及国旗国徽知识的目的,我决定从今天开始在本人的Blog上悬挂五星红旗!

cf:

小学生拿国旗擦鼻子“这不就是块红布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