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九月 27, 2006

求求你,别那么矫情好不好!

最近,北大副教授阿忆先生发表了一篇题为《无脑人,请你给俺指条出路,让俺们都照着去走》的博客。在该文中,阿忆先生公开叫穷,称每个月将近5000元的工资不够用,并明确表示,需要通过走穴的方式来补贴家用。



阿忆先生在博客中透露,他每个月收入总帐为1918+1368+1333+167=4786(元),而支出则为:4786-1400(儿子高三借读费、路费、餐费、学费、杂费、校服费)=3386-680(女儿幼儿园费)=2706-1000(汽油费)=1706-280(高速路费)=1426-30(校园停车费)=1396-20(办公室上网费)=1376-450(餐费)=926-1425(商品房月供)=?

这样下去,的确是入不敷出的。按照阿忆先生的说法,那就是“俺好像已经要搭着钱为学校服务了”。因此,阿忆先生所谓“在不违法、不影响本职工作、不逃税的前提下获取‘其他总收入’”在他看来也就成为了必然。

嗯,本人的确是对此深表同情的。要是一份工作所得不够“养家糊口”,这怎么都说不过去。我决不愿意一位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奉献了一切的教师却搞得连自己的家人都养不起,我坚决不愿意教师成为清贫的象征。因此,我对阿忆先生是深表同情的。但是,且慢,也仅仅是在这一点上同情而已,且让我把话说完!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个事实的是,阿忆先生在做北大教师之前是一位节目主持人,后来他之所以要退出电视传媒界,进军高校,我想,这必然是阿忆先生自己所做的主动选择。我想,无论如何,总没有人拿枪逼着阿忆先生一定要他到北大做教师吧?也不至于有人求贤若渴三顾茅庐一定要他到北大当教授吧?更不至于有学生像西部贫穷地区的学生那样拉住那些艰辛的代课教师不愿意他们离开一样舍不得阿忆先生吧?

阿忆先生做电视节目主持人时候的收入是多少我不知,阿忆先生自己并未透露,我也实在没有兴趣去探究他人的隐私。他挣多少那是他的事,我又不能分一分钱,我关心那么多干吗!不过,我倒是很想提提9月5日刚刚从国家广播公司(NBC)跳槽到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名主播凯蒂-库瑞克(KatieCouric),其年薪是1500万美元。这实在是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天文数字,不过,即使在美国,这样的天价也是极个别的。因此,我们完全可以推测,阿忆先生的身价肯定是跟这样的数字没有办法扯到一起的,他绝对没有可能拿到这样的高价。(不过,我倒是很感兴趣,阿忆先生倘若有这样的身价,他是否还愿意离开传媒界离开电视圈?)虽然没有1500万美元的身价,但是之前并未有阿忆先生在做节目主持人时需要靠走穴来“获取‘其他总收入’”的报道,因此,我暂且可以推测,做节目主持人时的阿忆先生的收入显然要高于做教师时的阿忆先生的收入。也即是说,阿忆先生是放弃了高薪的主持人工作,选择了教师这一崇高的职业。



他做出这种转变的原因我不知道,倘若他是真喜欢教师这一职业,真愿意为中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一些贡献,那么,我得向他表示崇高的敬意。当然,但愿如此!

不过,不管这原因是什么,很显然,阿忆先生作出这一抉择是他的主动选择。在他做出这一选择之前,我想他也一定知道作为教师,其收入恐怕是不能跟做主持人相提并论的。除却这利之外,这名恐怕也没有办法在二者之间做一比较。毕竟,作为主持人,可以天天在电视上露脸,而作为教师,就得在校园里安贫乐道了!我想,阿忆先生作为一个早已成年的人,不会在做出选择之前对此加以反复的权衡和比较。而权衡和比较的结果,是他主动做出了这一选择。而作为一个成年人,在自己做出主动的选择之后,无论如何就应该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这是对一个成年人做人的基本要求。

所以说,即使阿忆先生真的面临入不敷出的问题,他也应该自己对此负责,即使需要“搭着钱为学校服务”。毕竟,这是他自己的主动选择。

还没完,继续往下说。阿忆先生为什么要选择北大呢?他虽然没有说,但是我还是可以猜测猜测的,那就是北大一定可以在某方面可以给他带来好处。毕竟,在他看来,他放着主持人不做去做一介清贫的教师是吃亏了,那么,吸引他做出这个吃亏的举动的肯定是北大能给他带来什么好处的。至少,在名上,作为北大教授的身份,恐怕不是电视主持人可以相比的。所以说,阿忆先生实际上是为着这名而放弃了做节目主持人的名和利的。假设他真是为着喜欢做教师为着想要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贡献的想法去的,他为什么不选择去更需要教师的中国西部做一名代课老师呢?

所以说,为着北大的名去做教师的阿忆先生,是根本就没有资格在此装穷没有资格在此故作矫情的!

4786元啊,诸位,我想这十几亿中国人能拿到这个月薪的也是很少一部分吧?我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够达到这样的高收入呢!我还以为是478.6元甚至是47.86元呢!要知道,在西部,很多代课教师是47.86元都拿不到呢,很多教师是工资一拖欠就是数年呢,甚至得靠去煤矿挖煤补贴家用和救济学生呢!请问,阿忆先生能否做到呢?既然做不到,你又有什么资格在那里装穷在那里故作矫情呢?!

此外,4786元不够用,那么,请问,你需要多少才够用呢?后面再加一个零,还是两个零,还是三个零?我想,即使再加上四五个零也未必能够满足吧?这人心,可是没有穷尽的!那么,你是不是非要维持那种奢侈的生活不可呢?是不是一定要开着好车住着豪宅呢?是不是一定非要让子女上贵族学校才行呢?当然,这只是我的胡乱猜测而已,毕竟,一个高三的学生每个月需要花费1400元,一个幼儿园的学生需要每个月花费680元,这对我等已经是天文数字呢!要知道,就你女儿上一个月幼儿园,我当初读高中时可以支撑一个学期了(仅仅几年前而已)!

所以,你究竟要多少钱才能满足呢,阿忆先生?

同时,我也很想问一句,你认为凭着你的工作,每个月需要给你开多少才配你的工作呢?或者更直接点,请问你的工作究竟值多少钱呢?我倒是很想阿忆先生给我们讲讲你对中国教育事业的贡献的。如果你觉得你配,那么,请一定给我们讲一讲,倘若你的工作真的值那个数字,我们宁愿给你开每个月1500万美元,只要你够格!

还有一问,阿忆先生,请问你之所谓“在不违法、不影响本职工作、不逃税的前提下获取‘其他总收入’”的标准是什么呢?该当如何界定呢?该当用一个月来准备一堂课的讲稿的用一周甚至一天粗制滥造算不算不影响本职工作呢?借助北大教授的身份(这个招牌在中国可不小啊,你不就是为此而去的吗?)在外面兼职赚取外快你认为不违法,但是我却认为很是有损教师的形象的呢!

阿忆先生,既然作为“清贫的教师”的收入没有办法满足你的生活需求,我衷心的建议,你还是从北大辞职吧,不要为着这虚名去干这等亏本的事!不做教师,你完全还可以回去做主持人嘛,那个赚钱多。当然,说不定你还可以干些其它来钱多来钱快的私活!

请认真地考虑一下我的建议,我真是见不得你一方面通过不断走穴让中国教师不断往下堕落的水平更加低下,另一方面明明赚取了自己所需要的各种好处还要在这里矫情地作秀!

请一定要辞职,中国并不缺你一个教师,中国所缺者,是优秀的能为人师表的教师!

我相信,辞职对于你自己来说,绝对应该是一件好事,因为你可以光明正大地去赚取大钱!

当然,对中国教育界对中国的未来来说,更是一件好事!

cf:

北大教授公布工资单叫穷引发争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