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04, 2006

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

很惭愧,到目前为止,我实际上尚不清楚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

这实在是很奇怪,小时候我似乎是知道这个东西的,那时候不单是社会主义,就连比社会主义更高级的共产主义我都知道,我似乎都很了解。那时候虽然什么都不懂,却老要缠着我的舅舅,问他什么是共产主义。舅舅被我缠得没有办法,只好给我打比方:“比如别人家如果有个锅有个盆,你们家也就能有个锅有个盆,什么东西都给你平分,而且如果你需要,还可以随便拿。也不用再担心缺衣少吃,什么都可以满足你的需要,想要多少就有多少。”我懂了,我得说,我真的喜欢这个共产主义。你想啊,我出生的时候虽然已经是八十年代初了,但是那还是一个缺衣少食物质极度匮乏的时期啊,那时候别说吃好饭,能吃饱饭的都不是很多。现在一下子就给我解决了吃饭啊,穿衣啊之类人生的重大问题,你说我能不喜欢这个共产主义吗?我可是期盼着这一天早点到来呢。只不过,让我很失望的是,舅舅告诉我说这个时间还早得很,至少也得几百年呢!几百年那我可是看不到那一天了,不过,虽然不能看见,我还是很向往的。



当然,当时我另外的一个困惑是,都平分了,那做得多了,能干的不就吃大亏了吗?凭什么他们做得多也跟别人分一样呢?就这个问题,即使是到了现在,我也还有自己的看法,这个我在后面的相关文章中再谈。当时舅舅对此也是不太明白,不过他给了我一个解释是,到了那个时候人都大公无私了,都不会去计较那些东西了。于是我又很对这个人都变得大公无私的过程感兴趣起来。

说实话,我那时候是真以为自己了解共产主义的。只不过到了后来,通过不断地“理论对比实践”,我对这玩意儿是越来越有种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感觉,我是越来越感到困惑了,不但共产主义是什么不知道了,连社会主义究竟是什么也完全不知道了!

不过,尽管如此,我还是认为,我们还是得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毕竟,一方面,从历史的角度来讲,我们是经过了多年的探索,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才知道其它的除此之外的任何道路都走不通,而唯有社会主义才有些可行的。因此社会主义也就成为了我们唯一可能的选择。

另一方面,虽然现实中的社会主义还存在种种问题,让人不免泄气,但是,从理论上来说,这玩意儿还是很美好的。我也不敢确定我们的努力就一定能有一个好的结果,因为我对实现共产主义的条件能否达成实在是表示怀疑的。比如有一条,你要让人做到都具备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我就感到不可能实现。你想啊,就连自诩为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最为大公无私的政党的共产党都是鱼龙混杂,甚至有些共产党连做人都不配,你还怎么敢宣称这个目标能够达成?

从高中时代起,我其实就在不断试图用马克思理论来论证共产主义的不可能实现。我当时采用的是一种归谬法,也就是所谓的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方法。马克思不是说矛盾是无处不在的吗?共产主义那么美好,所以的人都无私奉献了,想要什么东西都可以按需分配,不用再为那些功名利禄而折腰而争斗,那什么矛盾都可以说不存在了。那不是就跟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矛盾普遍性原则相缪么?当然,我最终并未能证明出我要的结果来,因为我发现我的论据有些问题。

尽管如此,我还是对共产主义能否实现表示极大的怀疑的。不过,在我看来,即使不可实现,这个目标的追求还是很有必要的。这就像数学中求极限,虽然明知道那个点不可能达到,但是去求这个点的过程以及求出这个点来的结果还是很有价值的。

所以,无论如何,我认为还是应该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只不过,我所认为的社会主义,跟你的、他的,肯定是有很多的偏差的。在此,我就暂不展开了,后面在相关文章中再慢慢谈!

BTW,就连Mozilla Firefox现在都跟共产主义联系在一起了!